罕见的天文奇景 -- 双日

同云


【正见网2002年12月23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青岛上空惊现巨大双日环奇观

最近,媒体陆续报导了大陆出现的海市蜃楼、不明飞行物等奇特现象。我们这里介绍又一天文奇景 -- 双日。

据12月16日报道,13日黄昏,哈尔滨九站江边出现“双日”天文奇景:火红的夕阳正在西垂,可天上竟又出现一个亮如白日的圆形物,呈现出九天挂双日的奇异景象。经有关专家分析,这种现象并不多见,而且对其原因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1]。

援引目击者介绍,当时正值15时45分,人们正在江边欣赏夕阳落下时的美景。突然,大家见到在夕阳斜上方又出现一个“白日”,看起来比夕阳小一圈,颜色亮白。

起初,人们以为它是月亮,但它离太阳很近,又亮得很特殊,让人疑惑。不一会儿,一轮浅浅的弯月悬在了南侧天空,证实“双日”确实出现了。15时48分,“白日”上半部露出云层,呈半圆形,其亮度与白天的太阳相比毫不逊色。它在7分钟内没有移动,直到15时55分,夕阳完全落入地平线下,它才渐渐被火烧云遮住、消失。

这只是“双日”的一种形式,另外的则多为以太阳为中心的同心圆环。

2002年5月25日青岛《半岛都市报》报道:“5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岛城上空突现一道瑰丽奇观: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五彩的耀眼光环。从一高楼顶仰首望去,在灿烂的太阳周围,有一道内红外黄的奇特光环,在万里晴空下显得分外夺目。大约半个小时后,天空又出现了第二道绚丽光环,这个光环比紧围在太阳周围的第一道光环更加绚丽多彩。中午12时许,光环渐渐消失。”[2]与此同时,在5月2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山东省东营市的上空,也出现一个巨大的五彩光环,这个五彩光环正好将太阳围在中央,直到下午2时30分以后才隐去[3]。

位于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原城市西藏拉萨,天空晴朗,阳光灿烂,向来以“日光城”闻名于世。也曾出现双日现象。据新华网拉萨2001年5月1日电,在当日上午,一片蓝天的拉萨上空出现了罕见的双日环气象奇观。成千上万的市民用肉眼看到,明亮的太阳被两个极巨大的彩色同心圆环包裹,环的主色呈橙红,并递减为黄绿蓝白等色。圆环极其规则,犹如用圆规画出来的一般[4]。

内环的直径有约二十个太阳大小,从太阳边缘往外,整个内环区内呈锅底般的墨黑色,衬托出圆心处的太阳份外耀目;而外环的直径则有四十个太阳大小,环区内色彩为深蓝色。这两个圆环形成了一顶巨大的“帽子”,几乎笼罩了整个拉萨城区。

几位在西藏工作多年的老记者和工作人员皆称是第一次目睹如此壮观的天象。有人认为,这是一次相当罕见的双日环或日晕气象过程。日环或日晕的形成,一般跟高空水气较多、地面温度较高、太阳光线过强等有关系。但如此大规模的双日环出现的具体原因,尚需作進一步分析。

除此之外,其它大陆著名城市,如北京、广州、昆明等地,都有类似情形出现[3]。

另外更罕见的太阳异象则是“多日”奇观,又称为“幻日”。天空中竟然有数个太阳同时争辉!这种现象古代就曾出现,最著名的就是古书中所提到帝尧时,天上”十日并出”的故事。而在今日大陆,真的又出现了这种奇特的天象。

2002年3月20日清晨,葫芦岛市上班的人们,在东方的天空中突然发现“三个太阳”,令所有人都吃了一惊。三个太阳同时存在,中间的太阳大,阳光灿烂而且不刺眼,两边分别各有一个小太阳,虽然轮廓并不十分圆,但肉眼看上去和太阳相差无几。当时的天空只有淡淡的薄云,这种现象大约持续了近40分钟后消失。

在此之前,去年12月15日,哈尔滨市及双城等地天空也出现三个太阳的奇特景象。当时目击者称:上午9时许,西南方天空的太阳两侧各出现一个小太阳,一左一右,极为对称,且真太阳上方还倒悬一弧形七色彩虹。天文馆专家也目睹了这一奇观。据他们介绍,这一幕现象在天文学中被称作“双挂耳”,更为特殊时天空会出现四个太阳,而且全部为假日,真太阳反而看不到。

这种太阳异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在中国古代,朝廷中都有掌管天文星宿的占卜之士,根据种种特殊的天象,来预言吉凶,并告诫当朝掌权者。《晋书天文志》中关于”幻日”的记载,或可为我们提供参考:西元314年一月,有三个太阳自西向东运动。317年一月,又出现三个太阳,有白虹直通天顶。太阳周围有重重日晕,左右有日珥。占卜的人说:“白虹,预示有兵乱。三个太阳一起出现,不过三个月,诸侯要争做皇帝。”果然三月江东的吴国称帝,又有其他诸侯称王,天下大乱。

参考资料

1. http://www.dajiyuan.com/gb/2/12/16/n256555.htm
2.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2/5/27/30916.html
3. www.epochtaiwan.info/content_detail.asp?art_id=1976
4. http://minghui.cc/mh/articles/2001/5/3/10602.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6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