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月亮与人体(七)

石玉坤


【正见网2002年12月24日】

月亮的周期变化对人类影响最明显的是妇女的月经。一般女性周期为28天正好介于“恒星月”周期的27天和“朔望月”周期的29天之间,二者周期长度一致。

月亮周期与人类分娩时间也存在着相互联系,绝大多数产妇在圆月之后分娩。

月亮盈缺变化与人的精神状态的改变也有着相关性。古代巴比伦人就称精神病人为“路那替克(Lunatic)”,意即受月亮影响的病变。至今美国人也常用这一词。研究发现精神病患者的确易于在月圆时发作。

人精神状态的变化与月亮也有关系。满月可使人产生不安、紧张、心绪烦乱以及幻想奇思。满月时能勾起人们对往昔的追思和伤感,忧郁和惆怅,使诗人吟出绝句。

在古代的《素问・八正神明论》中说:月始生则血气始精,卫气始行;月廓满则血气实,肌肉坚;月廓空,经络虚,卫气去,形独居。意思是人的身体、血气、肌肉、经络的虚实是与月亮的圆缺相对应的。

月亮盈缺与人的死亡也存在着关系。慢性病和衰竭致死的人中,大都死于海水的落潮和低潮期,即下半月。中风病人,出血性中风等死于上半月。肺结核引起的大咯血,大多发生在圆月前的七天里。消化道出血在十五前后发病率最高。住在海边的人最有体验,受伤流血与海潮涨落有关,涨潮时流血较多。这说明月亮的盈亏与人体的出血也存在着相关关系。

这是为什么呢?读者如有这方面的高见和研究体会,不妨一起来探讨。此文旨在抛砖引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