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天灾的谴告 (三十)暴政招致天灾

正见网《人与环境》编辑组


【正见网2002年12月20日】

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朝历代,君明,则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而遇昏君,则民不潦生,天灾人祸不断。

夏朝末年的桀和商朝末年的纣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亡国前也是有山崩川竭的征兆的。史书记载,夏朝末年发生了3次大地震:“帝发七年陟,泰山震。”“不得帘癸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帝发七年(约公元前1627─公元前1615)的那次地震,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地震。《东周列国志》上说的“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就是指这件事。

武王伐纣建立西周后,九传至厉王,厉王暴虐无道,为国人所杀,宣王即位,其后传位给周幽王。历史上对幽王最有名的记载就是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幽王整日耽于歌舞声色,不理朝政,令左右到处搜求美女。幽王即位后不久,泾、河、洛三川同时地震。这三条河发源地都是岐山,也就是周武王起兵的地方,实际上就是上天对幽王示警。幽王全然不理,宠信三个佞臣,日逐享乐,结果十年后,犬戎入侵,西周遂亡。

商朝时祖己对武丁帝说:“上天监察下民是着眼于他们的道义。上天赐给人的寿运有长短,并不是上天有意使人的寿运夭折,有人不遵循道德,不承认罪恶,等到上天降下命令纠正他的德行了,他才想起来说‘怎么办’。”武丁的子孙,武乙帝暴虐无道,侮辱天神,制作一个皮革的囊袋,里面盛满血,仰天射它,说是“射天”。作恶多端的武乙在一次打猎中终被雷击毙。

周幽王二年,都城和附近的泾水、渭水、洛水三条河的地区都发生了地震,水源被阻塞。此后,西周还出现了一些异常气候和现象。《竹书纪年》载:“三年冬,大震电。四年夏六月,陨霜。”这里所记述的实际上是一种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这些暖冬夏雪的异象都是对亡国之君的警告。伯阳甫说:“周快要灭亡啦。从前,伊水、洛水干涸夏朝就灭亡,黄河枯竭商朝灭亡了。”并预言不会超过十年西周将亡。结果幽王被犬戎所杀,西周果然灭亡。

秦始皇的非常暴虐无道。公元前213年,也即他发动焚书坑儒的那一年,神州大地烟尘蔽日,火光冲天。据历史记载,那个夏天也是秦朝有史以来最热的。就在同年初冬,咸阳以东八百里的东郡飞来一块黑色大陨石,上有大字“始皇帝死而地分”。可怜秦始皇东征西伐,不可一世,到头来落得个暴卒征途,尸首运回国都时已臭气薰天。秦始皇虽夸言其天下万世不竭,哪曾想短命王朝却轰然二世而亡。

东汉末年的恒帝与灵帝都十分昏庸。桓帝禁锢善类,崇信宦官。灵帝只知道吃喝玩乐,库房里的钱不够用了,就在西园开了个特别的铺子。有钱的人可以公开到这里来买官职和爵位。他们在鸿都门外张贴榜文,标出了买官的价格。买个郡太守定价二千万,买个县令定价四百万;一时付不出钱的可以暂时赊欠,等到上任后加倍付款,结果搞得民不聊生。《三国演义》开篇就说到“建宁(灵帝年号)二年四月望日,帝御温德殿。方升座,殿角狂风骤起。只见一条大青蛇,从梁上飞将下来,蟠于椅上。……忽然大雷大雨,加以冰雹,落到半夜方止,坏却房屋无数。建宁四年二月,洛阳地震;又海水泛溢,沿海居民,尽被大浪卷入海中。光和元年,雌鸡化雄。六月朔,黑气十余丈,飞入温德殿中。秋七月,有虹现于玉堂;五原山岸,尽皆崩裂。种种不祥,非止一端。”

北宋奸臣童贯当权,双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宣和四年五月,当他统帅三军北伐征辽,将士集结雄州时,突然狂风大作,折断帅旗,同时发生地震。童贯不顾天的警告,一意孤行,导致全军覆没,童贯被送上了审判台。北宋从此也一厥不振。

所有的末朝乱世除了伴随大量的天象巨变外,也无一例外地给人间社会带来巨大灾难,例如大规模的民众逃亡,杀戮战争,毁灭掠夺等等,其惨状无不令后人触目惊心,笔墨难以形容。

在十年“文革”期间更是频频出现的奇异天灾。正如我们前面已经讨论过的,半个世纪以来八次震级最高,破坏力最大的地震恰好发生于文革期间,并且其中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发生于十年文革的首尾两年。其中1976年唐山大地震为世界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地震。中国官方事后公布有24万余人死亡,16万余人受伤。海外有估计死亡人数更高达30万至60万人之间。 在“文革”即将结束的的1976年还有一件不太为人知的天灾。在1976年3月8日下午,一次世界历史上罕见的陨石雨降落在中国东北吉林省吉林市附近方圆五百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当时就收集到较大陨石一百三十八块,总重二千六百一十六公斤。其中三块大的重量都超过了100公斤,最大的一块为1775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石陨石。吉林陨石雨降落时,铺天盖地,呼啸之声几百里以外亦清晰可闻。落地的巨响和震波震碎了无数居民住宅的玻璃窗。场面之宏大,威力之猛烈,犹如核爆炸一般。

在这些天灾大难中,无数的生命被毁灭了。我们常能听到这样的提问,既然有神、佛那样的生命,他们神圣而万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有人甚至以此成了他们不信神不信佛的根据。其实,要避免这样的悲剧,关键在于人自己。如果人人能坚持正义,抵制暴政,抵制邪恶的欺骗与暴行,让正义与善良之光在人间普照,邪恶与残暴就会消失,天人合一的圆融就会出现,和平安宁的生活就会到来。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