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探亲归来

咏莲


【正见网2002年12月16日】

周平与老张在加拿大一个大电子厂工作,又同是来自北京。这天上班两人在停车场碰到,到的都挺早。相互聊了起来。

(周平关上汽车门,向老张挥了挥手)

周平: 老张,好久不见啊。您休假回国刚回来?

老张:没错儿。原本打算圣诞节期间再回去,可当时家里来电话说孩子的奶奶身体不大舒服,所以我们全家就提前回去看看。

(俩人边走边聊)

周平: 老太太怎么样啊?

老张:嗨,回去一见到孙子和儿子,立马精神焕发,啥事儿也没了。(乐呵呵地说着)

周平: 呵,原来是想孙子了。国内现在怎么样啊?

老张:(轻轻地叹口气)别提了,几年没回去了。街上到处摆地摊的,都是下岗职工。贪官遍地,大官大贪、小官小贪,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最苦的就是老百姓。一到了晚上,老太太就不让出门,说现在外面太乱,尽是抢劫、抓人的。还有啊,电视上的新闻全是一言堂,没法看。

周平: 嗬。(若有所思的)

老张:咱就说这法轮功吧,在加拿大到处可见,我也知道在国内禁止,但对这边的一些宣传还有点半信半疑,回去才知道,可不得了,在街上可不敢随便讲话,到处是便衣。见到象炼法轮功的人问几句稍不对劲就抓起来。这次回去赶上开十六大,有一天路过天安门,广场上尽是警察,动不动就盘查行人、抓人。吓得我赶紧拉着孩子离开了。

周平: 真够恐怖的。(瞪大眼睛说)

老张:可不是呗。那环境也不行,天总是灰蒙蒙的。又赶上今年北京的冬天气温比往年低,气候反常。

周平: 那还有加拿大冷啊?

老张:是没有加拿大气温低。可是你知道,北京的汽车是没有暖气的,室内供暖也不如这里好。

周平: 那到也是。

(镜头对准公司标牌,之后两人推门进入公司)

老张:回来时从香港转机,我们孩子的姨夫、姨妈在香港大学做教授。顺便呆了几天。

周平: 啊,东方之珠!那里怎么样啊?

(两人进入更衣室,边换工作服边说。)

老张:不错,城市交通蛮发达,海边风景挺美,可地方比咱加拿大那是太小了。不过生活节奏快多了。对了,你知不知道有关香港23条立法的事?

周平: 23条?好象听说过,可具体啥内容不大清楚。

老张:以前我也不清楚。这次去香港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有天在旺角,碰巧遇到几个大律师在街上发资料,当时我也要了一份,就是有关23条的。

(周平看了一下表,还有时间,于是两人进入一间休息室面对面坐下)

周平: 那是咋回事?您给简单说说。

老张:所谓23条立法大概就是香港立一条法律叫反颠覆法,禁止颠覆中央、分裂国家、煽动等等。其实香港法律中已经有一条:要动用武力去分裂国家或颠覆中央才算有罪,现在又要定个23条。比如说煽动罪方面吧,由于香港政府建议把处理及持有煽动性的刊物定罪,香港那些大律师们认为即便写日记甚至只是把个人想法写在纸上那都可能成为犯罪行为,如果从台湾带回一些鼓吹「台独」的书,就可能被控为进口煽动刊物。市民连写日记都可能触犯刑法,这真够可怕的。我看哪,就是香港得处处跟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不许随便说话,否则就有可能给你定罪。

周平: 那不是没有自由,跟国内一样了么?

老张:实际上如此,就是剥夺香港老百姓的人权自由、言论自由。你要是发表不同意见,那想抓就抓,想关就关。你听没听说北师大一名22岁的女大学生在网上发表了点批评文章,结果就被逮捕。

周平: 就那个"不锈钢老鼠"吧?

老张:对呀,对呀,你也听说了。如果23条立法,香港市民就会是一样的结局啦。(站起身接了杯水)

周平: 这东方之珠可是世界金融中心哪。

老张:可不是呗。 据传香港议员,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说,如果香港政府通过新的反颠覆法,国际金融机构可能会考虑缩减他们在香港的规模。

周平: 是吗?

(老张停了一下,喝口水接着说)

老张:在香港,法轮功目前还被香港政府所容忍,而根据23条提议,那么香港政府就有可能以国家安全为由在香港对法轮功学员采取行动。另外还有一条法规提议是警察有特殊的权力。对于23条里涉及的大多数犯罪,只要一个主管作出决定,警察就可以在没有逮捕证的情况下闯入一个人的家里或办公室。

(显得有些愤愤不平)

周平: 哼,什么23条!我看哪就是要让整个香港完完全全成为中国的傀儡,嘴上说什么一国两制,50年不变,这才几年呀?香港市民难道不起来反对?

老张:一些人还不明白咋回事呢?这不大律师都上街发资料了,这可是关系到他们香港市民和平自由生存的大事呀。当然也有许多人已经站出来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孩子他姨妈和姨夫就坚决反对23条,他们说:没有人民,哪来国家呀?香港百姓的自由和人权不能就这样失去!

(然后抬眼看了一下墙上的挂表)

老张:咱该进去了。

(两人起身向车间走去,边走边聊)

周平: 这不是要给香港判死刑吗?根据23条,这香港就得让中国政府一下 “颠覆” 成社会主义了。

老张:哈哈(笑声),其实啊,香港真正的威胁是来自社会主义。

周平: 真说在点子上了!……

(两个人的背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