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 简介(一)

谭梦溪


【正见网2002年12月14日】

沈括,字存中,浙江钱塘(今杭州)人,生于宋仁宗天圣九年(公元1031年)。三十三岁考中进士。作过县令,担任过管理全国财政的最高长官三司使,兼任过提举司天监,职掌观测天象,推算历书。他博学多才,研究的领域极其广泛。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和兴修水利,他写了《圩田五说》、《万春圩图书》等关于圩田方面的著作。为保卫北宋的疆土,他编成《修城法式条约》和《边州阵法》等军事著作,他还提出了用“十二气历”(纯粹的阳历)代替原来的历法(阴阳合历)的主张,这个历法既符合天体运行的实际,也有利于农业活动的安排,等等。

沈括晚年在梦溪园以笔记体裁形式完成了闻名中外的科学巨著《梦溪笔谈》。《梦溪笔谈》涵括了中国宋朝以前在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地理学、地质学、气象学、生物学、医药学、考古、语言、史学、文学、音乐、绘画以及财政、经济等等领域的巨大成就,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应有尽有。《梦溪笔谈》原有二十六卷,后来增加《补笔谈》三卷,《续笔谈》一卷,总计三十卷。全书分成十七类,计有:故事、神奇、异事、谚谑、杂志、人事、辩证、乐律、象数、官政、权智、艺文、书画、技艺、器用、药议。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5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