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 孔安国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2月10日】

孔安国是鲁国人(今山东一带),经常行气服丹,三百岁时面容还像儿童一样。他隐居在潜山。追随他的弟子有几百人。他常常一个人关在屋里辟谷,一年半后才出屋,却显得更年轻了。如果不入室修炼,他的饮食就和平常人一样,没有什么不同之处。 孔安国为人老成持重,尤其珍惜道术的精要,轻易不肯传授给别人。他对侍奉了他五六年的弟子,都要在进行严格的品德志向考察后,方传授他们道术。

有个叫陈伯的安乐县人,向孔安国求道,安国就收他为弟子。经过三年的考察,知他学道的志向坚定,就对他说:“我从小就勤奋刻苦地寻求道术,什么地方都去过了,仍没有得到神丹、八石登天之法,只得到了可成地仙的方术,也只能不死而已。我曾拜一位海边的渔翁为师,这渔翁就是战国时越国的宰相范蠡。他改姓埋名以躲开乱世,在海边当了渔人。他看我有志修道,所以传授给我丹药的秘方,从而得以超脱人世。像大但、司诚、子期、姜伯、涂山这些人,都活到千岁以上,而且越活越年轻。自我得道以来,已服药三百多年。我曾给过崔仲卿一个仙方,当时他八十四岁,目前他已经服药三十三年了,身体强壮精力充沛,头发胡须依然是黑的,牙一颗也没掉,你可以去向他学道。”于是陈伯就去侍奉崔仲卿,得到了他的仙方,结果也得以长生不老。还有一个叫张合的人,他妻子已经五十岁了,服了崔仲卿的药后,竟变成了二十多岁的人,全县的人都惊异不已,八十六岁时还生了个儿子。孔安国又传授了几个人,都活到四百岁,后来都进山修炼去了。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