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6)

刘天鸿


【正见网2002年12月17日】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前面第三十二象讲的是明亡,下面第三十三象是清朝开国。

第三十三象 丙申
谶曰

黄河水清 气顺则治
主客不分 地支无子

颂曰

天长白瀑来
胡人气不衮
藩离多撤去
稚子半可哀

“黄河水清 气顺则治”:黄河意指中原大地。此句指满清入关,自顺治帝始统治中原,实乃天意。“主客不分”指满清统治是反客为主。“地支无子”隐清朝皇帝概况:十二地支代表清朝共有十二位皇帝;子乃十二地支之首,“无子”意隐清朝的第一位皇帝努尔哈赤死在清朝国号建立之前--努尔哈赤死后,其子清太宗皇太极建大清国号,尊努尔哈赤为清太祖。

“天长白瀑来 胡人气不衰”:此句指满清自东北长白山一带起势;从宋朝辽金以来,胡人(北方异族)于元、清两度统治中原,气势不衰。“藩离多撤去”喻指清朝国防渐弱,以至末年遭受外强侵略。“稚子半可哀”隐满清入关后的十位皇帝中,有一半(顺治,康熙,同治,光绪,宣统)在即位时是不到十岁的“稚子”,这一状况在清末却成为悲剧。

图中的一舟载八面旗帜和十人从东北而来,喻指满清八旗自东北入关统治中原,入关后大清历史共有十位皇帝。

是否杜撰?

讲到这里,我们谈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有很多人读了前面的预言,觉得说的确实很准,真不可思议,这个《推背图》是不是后人杜撰的?

预言普遍存在这样一个特点,似乎只有事发以后才一目了然。而在事前,预言总给人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觉,似乎存心不让人知道得太明白。所以预言常采用暗喻、同音、拆字、甚至五行八卦术语,对从小就学白话文的现代人来说就更困难。从一定程度上讲,我们现代中国人的思想跟真正的传统文化已经割裂了。西方的文化传统远没有中国那般博大精深,但西方人在许多方面更珍惜他们的历史,试图从中汲取智慧。很多我们认为不值一题的传统思想,平心而论西方还没有呢。许多人们不理解的问题历史都已经给出了答案,就看我们愿不原意突破思想框框,静下来想一想。

对《推背图》的解释很多,影响最大的还是金圣叹的注解。金是明末清初的人,目睹了明清的朝代更替。 刚才我们不是解了关于清朝建立的第三十三象了吗?这对于金圣叹是历史,因此他解的很清楚。让我们来看一看他对三十三象是怎么说的:“此象乃满清入关之徵。反客为主殆亦气数使然,非人力所能挽回欤。辽金而后胡人两主中原,璜璜汉族对之得毋有愧。”

而从三十四象起就是金身后的事了,金在他的有生之年没有看到符合预言内容的事发生,因而在解这一象时说:“证已往之事易,推未来之事难,然既证已往,似不得不推及将来。吾但愿自此以后,吾所谓平治者皆幸而中,吾所谓不平治者幸而不中,而吾可告无罪矣。此象疑遭水灾或兵戎与天灾共见,此一乱也。”

水灾?兵戎?天灾?三十四象究竟讲了些什么?让我们来看一看。

第三十四象 丁酉
谶曰

头有发 衣怕白
太平时 王杀王

颂曰

太平又见血花飞
五色章成里外衣
洪水滔天苗不秀
中原曾见梦全非

其实对后人而言,这是讲得十分清楚的一象。文字一目扫去,对历史和预言有感觉的人会脱口而出,这是讲太平天国!

“头有发”指太平天国的民众留长发,但不按满清规定结辫,被称为“长毛”。“衣怕白”喻指太平天国的天京内讧中,执白旗的北王韦昌辉屠杀了东王杨秀清和他的全家,及部下和士兵2万多人,造成一片血腥恐怖。

“五色章成裹外衣”:此句意指太平天国以五色旗为标志,又以诸多纲领而闻名--包括《原道救世训》、《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等。“洪水滔天苗不秀 中原曾见梦全非”:“中原曾见”指曾国藩在湖南组成湘军。此句意指洪秀全的太平天国最终败于曾国藩的湘军手下。

讲得虽然清楚,但是在事情发生以前,不论怎么猜,也只能是水灾、兵戎、天灾之类?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