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3) 

刘天鸿


【正见网2002年12月11日】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五代:十到十四象;北宋:十五到二十象

五代(907年-960年)在历史上是朝代频繁更替的时期。短短五十三年中出现了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历史上习惯称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推背图》第十至十四象预言的正是这段时间。这里取第十四象作例子,作粗浅介绍。

第十四象 丁丑
谶曰

石榴漫放花
李树得根芽
枯木逢春只一瞬
让他天水自荣华

颂曰

金木水火土已终
十三童子五王公
英明重见太平日
五十三参运不通

五代出了十三个皇帝,周世宗是最后一个。世宗姓“柴”,文中以“枯木”为喻。据称世宗是个英明的君主,可惜在位时间不长,就病死了。宋朝的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中这样描述:“而世宗区区五六年间,取秦陇,平淮右,复三关,威武之声震慑夷夏,而方内延儒学文章之士,考制度、修《通礼》、定《正乐》、议《刑统》,其制作之法皆可施于后世。其为人明达英果,论议伟然。”“枯木逢春只一瞬,让他天水自荣华”是很好的写照。图中一捆枯木围住一树新叶,暗示五代时期气数已终。

从第十五象起,时间进入宋朝。在从宋太祖登基至南宋灭亡三百年间里,北方先后出现了好几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辽(契丹),西夏,金(女真),到后来的元朝(蒙古)。宋同北方的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之间战事不断。仅以第十七象作个例子。

第十七象 庚辰
谶曰

声赫赫 干戈息
扫边氛 奠邦邑

颂曰

天子亲征乍渡河
欢声百里起讴歌
运筹幸有完全女
奏得奇功在议和

这一象讲的是宋真宗的澶渊之役。真宗是宋朝的第三个皇帝,是位比较英明的君主。北宋时期契丹族不断进犯宋朝,景德元年,契丹大举入寇,宋真宗率兵亲征。宋兵屡战屡胜,契丹被迫议和。

图中河对岸面对读者的汉人官员模样的人是宋真宗,颇具天子威仪。河这边背对读者的胡人指入侵的契丹人。由于宋真宗亲临前线,宋兵士气大振,上下齐心,屡屡破敌。契丹方面心虚而不敢再战,主动请和。这就是图中的胡人向汉人官员模样的人恭手之所指。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