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世间的“道”

百志


【正见网2002年12月09日】

老子讲:“治大国如烹小鲜。”盖因以道治国,重在善化人心,别无其他苛政可言。心中有道之人,一言一行皆是道,功高德厚为圣人,人们无不受其教化,永受人民推崇爱戴。古时圣王,如尧舜禹汤无不修道,勤劳刻苦,善待百姓,方能顺天应人,治理邦国。这就是王道,也就是中华文化的传统。

当然,历史在推進的过程当中,不同的朝代大抵上都未背离这个王道的传统。而王道乃是受命于天,哪一个朝代的人为什么来到中原开朝立代都是天意,而不是人世的道理所能完全看清的。

当然,人群越来越多,文化越来越丰富,人道的思想便开始盛行。当有些人的心性不符合于道了,治国者也就不能把百姓放任不管,于是一个组织化的政府体系便出现了,根据礼乐人文思想的治道也就开始了。周代的人心还能遵守礼,基本上分封的邦国与王室间还是以礼来对待。后来礼乐崩坏,百家学说兴起,呈现一种纷乱之局,而道依然隐在其中,未曾断绝。

汉代以后,王道依然未变,以儒家为主的士大夫基本上建立了一个协助天子治国的政府体系,从中央到地方;从官制、选举考试官吏到民生食货等所有治道,无不是奠定在为人民幸福、国泰民安的基础上。这时皇帝仍行王道和行治道的士大夫官吏彼此在一种传统性的责任政治下,互相配合。皇帝若是失去王道,倒行逆施,便会失去人心,也就成了逆天叛道的昏君,很快地便会有其他禀承天命的人取而代之。

当然人心一不行,所有的制度也都会显出不足之处,根本上还是人心渐渐失道所致。明清两代,士大夫的地位基本上已被削弱,皇权较盛,这时统治者基本上已经开始以权术治国,渐渐失道。但基本上皇帝还是上惧天命、下恤百姓,历史传统与士大夫的直笔与清议还是有很大的制衡作用。

近百年来,全世界的传统文明都深受现代科技文明的影响,物竞天择的進化论被接受了, 唯物论、实证论、无神论成为显学、西方政治的理论渗進中国的王道思想。末法之时逆天叛道的现象纷纷出现,或许也是一种天意。前代的中国知识份子纷纷在为民族寻找出路,希望能挽狂澜于既倒,使中华的道统能够延续下去,真正为世人带来和平与幸福。

无论如何,这都是因为人心已经不行了,任何礼乐教化、良法美意都无法约束人心。所以,人间无道,人无正念,才是不幸的根本原因。而人们不知向道,却陷在空虚的理论与意识形态当中,不知生命的意义,也不知从根本着手,使人间的百道复兴。

于是中国迷失了,昔日的兴盛文明不复见,转被列国欺凌,这种国耻着实令人难受。几经辗转,口号响亮的xx党,终于统治了中国。他们却一再地以政治运动整肃自己的百姓,搞得人人苦不堪言,终于不愿再相信任何人了,更不相信道了,认为是迷信的东西。

直至今日,xx党在世界早已被丢弃,不仅丧失了天道、人道,甚至连基本的存在都不行了。而中国的流氓政客利用这个旧的政治口号来统治人民。打着为人民幸福为名,剥夺人民的幸福;以无产阶级专政为名,剥夺各个阶级;以背离王道、治道的理论,统治中原。这真是人民的悲哀,中国的不幸。

法轮大法就在这种恶毒的时世洪传开来,这不仅是上古至今人们渴求的真理大道,更是这个宇宙的根本大法。试想,人们在世间能得一技,就可受益无穷;能得一术就足以建功立业;能得一法或一道,是多么珍贵呀!更何况今日宇宙的根本大法正在人间洪传!得了法的修炼人,从而证悟了自己的法理,也正在人间开创一条条大道。世上的各行各业都有道,君有君道、臣有臣道、师有师道等等,法轮大法能从根本上重新赋予新的生命,一种来自真理的力量。这不仅是中国人的机缘,更是世人的机会。根基深厚的中国人顺着与世界上其他人种的缘分,世人当能尽得救度。

可是操纵着全部国家机器的小丑在变态的妒嫉驱使下镇压法轮功,以人间的流氓行径对待真修佛法的人们,更以种种谎言毒害世人,终于显露出失道的生命的作为。然而,彻底不行的无道者,毕竟不配继续危害所有归于正道的生命。他们自取灭亡的作为,已经注定了他们的末路。

道已在人间,中国人哪!你们可是来得道的呀。切莫让无道的狂流卷走你们的正念。法轮大法是你们回归的希望呀!清醒呀!法轮大法即将全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