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 黑洞正在快速穿过银河系

观云


【正见网2002年11月28日】

天文学家11月18日宣布,他们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在银河系内观测到一个“逃逸”中的黑洞,为黑洞形成与超新星爆发之间的相关性提供了最有力证据。这次发现的黑洞代号为GRO J1655-40,这是迄今发现的第一个在银河系内部快速飞行的黑洞。(超新星爆发产生的黑洞及与其相伴的黄色星体的设想图)

天文学家表示,新发现的黑洞就象出膛的炮弹一样在飞奔,时速达到40万公里,比邻近恒星运动速度快4倍。其跑动速度如此之快,证明它很可能是在超新星爆发过程中被“投掷”出来的。目前其运动大致方向是朝着地球飞来。但近期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

天文学家指出,在银行系的中央区域,星球的形成更加频繁,因此超新星的出现也更加常见。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supernova_backhole_021118.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0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