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气污染能增加寿命

周新


【正见网2002年11月27日】

根据BBC中文网2002年11月22日报导,香港大学和英国伦敦圣乔治医学院科学家研究表明,降低汽车所使用的燃油中的硫磺成分可以减少心脏病和肺部疾病所导致的死亡数字。这又一次证明空气污染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

研究人员在香港政府几年前实施新规定以限制汽车用燃油的硫磺含量的随后几年内就心脏病和肺部疾病死亡率进行了研究,发现香港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硫化物的水平大大降低,并且在限制硫磺排放措施实施的头一年内,大约有600人逃过了死神的魔爪。 这些人当中,大部分为患者和老年人。如果不是实施了新规定,这些人可能会因为呼吸道和心脏的疾病死亡。

其实科学家早就认识到空气污染能给人类带来很严重的疾病。

2001年12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将交通污染比较严重的洛杉矶一带30多个地区的9000多名婴儿的健康情况与他们所居住地区的空气污染程度数据进行了比较,发现在交通繁忙地区,臭氧和一氧化碳含量也比较高,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孕妇产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婴儿的概率是污染度低地区孕妇的三倍。此前曾有研究提出空气污染可以增加孕妇早产的概率,并导致婴儿体重过低等等。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大量的现代化机器被大量的制造和使用,表面上似乎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但它造成的空气污染等负面影响给人类带来难以挽回的灾难。总部设在香港的政治及经济风险顾问公司最新的区域性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环境恶劣名列世界第二,印度的环境污染情况最严重。 而汽车污染占空气污染很大的比例,在北京和广州这样的都市,汽车排放的废气可构成高达60%的空气污染,一些城市污染物的浓度经常是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标准的数倍。保护人类的生态环境成了当务之急。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4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