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心力衰竭发病率的调查结果

正源


【正见网2002年11月12日】

近半个世纪来,西方发达国家投入了大量的科研经费用于心脏病的防治。最新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篇研究论文,发现五十年来,男子心力衰竭发病率不变,女子心力衰竭发病率有降低趋势,心力衰竭生存率不分男女都有上升。粗看起来,这是一个严谨的结论,也说明了心脏病科研的“显著”效果。但是,发表在同一期的评论文章却质疑这一“好”消息。美奥临床医学中心(MAYO CLINIC)的REDFIELD医学博士认为,该文发现的女子心力衰竭发病率降低可能发生在1980年以前,因为别的研究小组的结果表明近二十年来心力衰竭发病率未变。

至于心衰竭发病率降低的可能原因,普遍认为是高血压发病率得到控制。但REDFIELD博士指出,这也可能是由于很多患者没有表现出高血压引发的心力衰竭症状,但发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也就是说发病机率是相当的。也有人认为是冠心病发病率下降造成的。REDFIELD博士怀疑这种说法,因为近二十年来肥胖和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而它们都会引发冠心病。

REDFIELD博士认为,表面上看心力衰竭生存率上升可能是新药普遍使用的结果,实质上可能是引发心力衰竭的病种的趋势变化造成的。

评论文章最后指出,该文没有意识到心力衰竭流行病学方面的复杂性,也难以真正看清心力衰竭发病率是否降低,更谈不上说明为什么会有这种趋势。

可见即使是权威的科学或医学期刊登载的研究论文,其结论也可能是不够严谨的,没有反映出复杂的真实情况。


参考文献:
1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347:1397-1402。
2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347:1442-144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