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炼功保持清醒

香港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11月09日】

凭感觉炼功,容易进入到昏昏欲睡的状态,或者胡思乱想的状态。这是笔者个人的一点体会。其实,人在婴孩时期,大人就通过拍巴掌,发出声音,用玩具等等,千方百计,吸引婴孩的注意力。当婴孩的注意力被吸引过来了,大人和婴孩之间,就产生心意上的沟通了。

人的感觉,通过这一种训练养成了。至于人生命过程中的其它各种感受,最终都会和人的心念搭上关系。

可见人的感觉,首先是感受到,感知到了什么,然后是注意力被吸引了过去。这其实就是漏。既然是漏走了什么,那么,就会有其它东西闯进自己的生命场中来。把人的主意识,连拉带挤的,让你跑得远远的。那时,你想静,你想清醒,很难。

《转法轮》中说:“……人的感觉什么也不是,不能凭着感觉修炼。”还提到人的思维活动,发出的是一种完整的大脑形态。

所以,当人的注意力放在感觉上的时候,其实是人的意识被感觉牵扯住了,随着感觉的演变而源源不断地发出大脑形态的物质,止都止不住地,好像被什么东西收集去了。

所以,在炼功时,把心意从感觉中解脱出来,注意力不受感觉的约束,独立于感觉之外,感觉在你心意中,不占任何地位。我能做到这地步时,我是绝对的清醒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神是大自在的。不像人那样,有轻重的感觉,冷热的感觉,饿了不行,渴了不行,冷了不行,热了不行,累了也不行等等。人的意念,如果能保持神的状态,不把感觉放在心上,那将会是最好地配合了“功炼人”、“法炼人”来改变自己的本体的。

以上纯属个人体会,望同修们多加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