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工作压力增加心脏病死亡率

李洁


【正见网2002年11月06日】

《英国医学期刊》2002年10月19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工作压力高以及付出和回报的不平衡性可能增加心脏病死亡。这是第一次把工作压力与心脏病导致死亡联系一起的研究。这现结果表明应该设法阻止、减少雇员过高的工作压力。

芬兰两所大学对芬兰一家金属公司812名原来没有心脏病的雇员(男,545名;女,267名)在过去25年(1973-2001 )的研究发现,工作压力大和付出与回报不平衡的人死于心脏问题的几率是工作压力小的人的2倍多。

研究人员研究了公司每一名雇员的工作性质,以计算他们受压力的程度。研究人员发现被评估为压力与回报不平衡--相对于工作要求的努力程度来说,表现为低工资、缺乏社会认可、较少的就业机会--最大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双倍于失衡最少的人。工作压力大,又认为为无法驾驭本身工作的人的心脏病死亡危机也是双倍多。5年的跟踪研究还发现,高工作压力与血清总胆固醇量增高相关;10年的跟踪研究发现,付出和回报的不平衡可能导致体重增加。

人们已经注意到工作压力越来越影响到人的身心健康。根据BBC报导,英国政府调查发现,英国雇员的工作时数正日益增长。工作压力是英国的一个职业病。英国贸易工业部的一项调查显示,六分之一的英国雇员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而两年前,这个数字为八分之一。2001年06月英国“健康和安全执行组织”(Health & Safey Executive)调查发现,大约有15万人由于精神压力引发的疾病每年要请至少一个月的病假。35岁到44岁之间的人受到精神压力影响程度最高,而从事同一份工作时间越久,精神压力问题就越大。英国的“工作生活平衡基金会”2002年9月表示,十分之一的英国雇员正受到与工作有关的紧张压力的损害。英国各行业每年因雇员出现与工作压力有关的疾病导致损失7百万个工作日。

既然工作压力高能导致如此严重的副效果,那么人们怎样才能彻底走出高工作压力的氛围呢?很多人都在寻求心理咨询,想找到一个消除精神压力的办法。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社会如此高的精神压力呢?高竞争、人类道德的低下、人与人之间矛盾的加剧无疑都是可能的因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