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寔和小偷的故事

李春花 改编


【正见网2002年11月16日】

大约在一千多年以前,有个人名子叫陈寔(音shi)。陈寔不但喜欢读书,而且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因此邻居们都非常敬重他。陈寔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不偷东西,不说谎话,帮助别人,他对儿子和孙子们的要求也很严格。陈寔常常抓住各种机会教育他的孩子们,因为陈寔教育孩子的方法好,所以孩子们也愿意听陈寔的话。

有一年,村子里发大水,大水淹没了大片的庄稼地,成千上万的人没有粮食吃了,他们只好到处去要饭。因为很多人非常穷,他们吃不饱饭,所以做小偷的人也多了起来。这样,小村子里一点安全也没有了。

一天夜里,月亮高高的挂在天上,小村子安静极了,一个小偷悄悄地溜进了陈寔的家里。小偷刚准备动手偷东西,忽然听见几声咳嗽。小偷想:不好,主人进来了。我躲在哪儿主人才看不见我呢?小偷害怕极啦!他越害怕越找不着躲藏的地方。这时小偷眼睛一亮,看见房间里有一根大柱子。哈哈!我有办法啦!小偷想出了一个主意,他顺着柱子爬到了房顶的大梁上。小偷趴在大梁上,两只手紧紧地抱着大梁,大气都不敢喘。小偷想,这样一定不会被主人发现啦!我就在这儿呆着,等主人去睡觉的时候,我再下来偷东西。

这时,主人陈寔提着灯笼走进房间,准备读书,偶然间一抬头,看见了房顶的大梁上挂着一片篮布,好像是衣服的一个角。陈寔的心里立刻就明白了:噢!原来有小偷在我的家里。陈寔一点都不惊慌,也没有马上去抓那个小偷,而是提着灯笼,走开了。

小朋友,你们觉得奇怪吗?我们来看看陈寔到底想做什么。

陈寔不急不忙把儿子和孙子们全都从床上叫了起来,然后陈寔十分严肃的大声说道:“孩子们啊,品德高尚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管我们的生活有多么困难,我们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能因为任何借口而做坏事。你们记住了吗?”

“我们记住啦!” 陈寔的孩子们也大声的回答。但是他们谁都不知道陈寔为什么说这些话。孩子们奇怪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想:嗯,一定出了什么大事!

陈寔接着说:“有些坏人啊,他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是个坏人,而是因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慢慢地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后来想改都改不过来了,以后就真地成了坏人。比如我们家房顶大梁上的那位先生,就是这种情况。你们可不能因为一时的贫穷就去做坏事啊!你们知道吗?做了坏事,以后不但会更贫穷而且还会生病呢!”

孩子们抬头往房顶大梁上一瞧“哦!我们家房顶的大梁上有小偷啊!”孩子们这才明白陈寔为什么要说这些话,他们都觉得陈寔讲的非常有道理。

房顶大梁上的小偷当然也听到了陈寔讲的话,他吃了一惊:“原来自己早就被发现了。”同时,小偷也被陈寔的话感动了。小偷想:主人发现了我,他不但没有抓我,反而耐心的教育我。我真应该谢谢这家主人才对呀!于是,小偷就翻身从房顶的大梁上爬了下来,连忙跪在地上向陈寔磕头说:“先生,您说得太好了,我知道我做错了,我以后再也不偷东西了,求您原谅我吧!”陈寔微笑着回答说:“看你的样子,也并不像个坏人,因为贫穷也不应该做坏事啊!做了坏事会使你更贫穷的,而且还会生病呢!回家后你要好好想一想,现在改正还来得及。” 陈寔说完话,对大儿子说:“大儿子啊,请你看看家里还有什么吃的东西,拿一些来送给这位先生。”小偷接过陈寔大儿子拿来的一袋大米,感激得哭了起,他离开陈寔家的时候,嘴里不停的说:“谢谢,谢谢!你们一家人真是太善良了,我以后再也不偷东西了!”。

后来,这个小偷真的再也没有偷过任何东西,他还把这个真实的故事讲给邻居们听。你说怪不怪,从那以后啊,这个小村子里一个小偷都没有了,住在这里安全极了。大水终于退下去了,人们通过辛苦的劳动,重新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