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勒X-射线望远镜发现暗物质存在的最新证据

莫心海


【正见网2002年11月04日】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10月22日消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钱德勒X-射线望远镜发现暗物质存在的最新证据。新发现的证据否定了修正的引力理论,同时还排除了关于暗物质的存在形式的某些猜测。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在对星系的运动观测中发现,如果星系仅由我们可以观测到的常规物质组成,其运动不能用牛顿引力理论来解释。于是科学家们提出星系由我们可以观测到的常规物质和我们观测不到的暗物质组成,星系的大部份质量来自暗物质。也有的科学家提出“修正的牛顿引力理论”,该理论对牛顿的引力理论加以修改,以便可以不借助暗物质而解释星系的运动。

钱德勒X-射线望远镜对星系NGC 720的观测表明该星系被包裹在一个椭球形的热气云团中,该云团的伸展方向与用可见光观测到的有所不同。该椭球的扁平程度太大,难以用修正的牛顿引力理论加以解释。NGC 720星系距离地球约八千万光年。

“热气云团的形状和伸展方向要求它被约束在一个鸡蛋形的暗物质环,”加州大学爱尔文分校教授,发表在2002年9月第20号天文物理期刊报告的第一作者大卫・波特说,“这意味着暗物质不只是由于引力理论的缺陷而出现的错觉,它是真实的。”

根据现在公认的标准引力理论,热X-射线云团应该需要额外的引力,一个暗物质环的吸引才不会逃逸掉。所需的暗物质质量为星系中星体质量的五到十倍。而且如果暗物质是在星系内,那么观测到的X-射线云团应该更圆些。扁平的热气团需要扁平的暗物质环加以约束。 

“修正牛顿引力理论(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由莫德采・米尔格若母(Mordecai Milgrom)在1983提出。该理论试图修改牛顿引力理论从而达到可以不借助暗物质也能解释星系的运动。但是这一理论不能解释NGC 720的观测结果。这是第一个成功区分修正牛顿引力理论和暗物质作用的证据。

研究者还发现新的观测结果和冷暗物质理论的结果相吻合。该理论认为暗物质由缓慢运动,与常规物质仅以引力相互作用的物质所组成。其它形式的暗物质,比如自相互作用暗物质,冷分子暗物质都与观测结果不相符。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宇宙中存在着大量现在科学手段还探测不到的物质。“看不见的就不承认”实际上是缺乏科学根据的。因为科学手段对事物认识的局限性,所以对一些所谓的超常现象也就不能很好地解释。现在人们耳闻目睹的超常现象也越来越多,如修炼中出现的天目,修行有素的和尚火化时出现的舍利子,甚至死后肉身不坏等等,都是真实存在的,也不神秘,用修炼的道理都可以圆满地给予解释。

参考资料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2/02-264.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