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展开反吸烟运动

周新


【正见网2002年11月02日】

吸烟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已经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今年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反吸烟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要求减少烟草使用的国际条约的签署。

据10月25日BBC报导,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上千万名医生的团体各自要求本国政府签署一个国际条约,要求对烟草加税及禁止所有的香烟广告,以减少烟草的使用。这项国际条约已被提交给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有关方面正在那里协商这项条约。

目前人们已经认识到吸烟至少和14种癌症有关,包括肺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口腔癌、胃癌、肝癌和子宫颈癌。并且吸烟还与其它8种严重疾病有关,其中包括心脏病、中风、肺气肿和白内障。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抽烟、肥胖和营养不良等影响健康的问题得到解决,那么人类的平均寿命将可以延长4到16年。

世界卫生组织说,现在全世界存在着12亿吸烟人口,每年超过100万人因吸烟引起的疾病死亡。吸烟人口在发达国家逐渐减少,但是年轻的烟民却不断增加。中国的烟民占世界之首,大约有3亿2千万烟民。并且中国是烟草消费大国,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而中国人所消费的烟草却占全球烟草消费量的30%。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亚克博士认为,吸烟率上升的原因应归咎于国家。他说:“举中国为例,一个主要原因是随着人们收入升高以及不断扩展的城市化,人们觉得吸烟是富有的象征。而国家又没有关于吸烟的危害和危险的公众教育。”

今年世界许多国家都开展了反吸烟运动。英国定3月13日为“全家无烟日”。今年5月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首次在体育场内禁止烟草广告和香烟的销售。希腊和巴基斯坦等世界其他国家已开始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沙特阿拉伯刚刚宣布一个大型的反吸烟运动的计划。马来西亚说,将在明年早些时候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这些举措无不提醒烟民们是该考虑戒烟的时候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