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乔 凤纲 琴高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0月23日】

王子乔

王子乔是周灵王的太子。他爱好吹笙,喜欢吹凤凰鸣叫的声音。有一次,他在河南的伊水和洛水漫游时,遇见一个叫浮丘公的道士,他就跟道士上了嵩山。在嵩山,他一住就是三十多年。后来,家人桓良终于在山里找到了他。他对桓良说:“请转告我的家人,七月七日那天在缑氏山上等我。”到了七月七那天,人们来到缑氏山上,果然看见王子乔正骑着一只白鹤停在山头,他只是远远地看着人们,并不到大家跟前去,还频频挥手向人们致意。几天后,他才骑鹤飞去。后人在缑氏山和嵩山为他立了祠庙以纪念他。

凤纲

凤纲是渔阳人。他经常采集上百种花草,用水洗过后再用泥封起来。从正月开始一直到九月底止,埋在地里一百天,然后拿出来用火煎煮九次,就成了一种奇药。凡是卒死的人,只要把这种药含在嘴里,都能立即活过来。凤纲平时就服用这种药,到了几百岁仍然一点不显老。后来他进了地肺山,在那里成仙而去。

琴高

琴高是赵国人,因善长弹琴,在康王家做舍人。琴高修炼道家始祖涓、彭的道法,在河北的冀州、涿郡一带游学了二百多年。后来,有一天,他说要进入涿水里去捕取小龙,与弟子们约定说:“某月某日你们都要沐浴斋戒,静心等在涿水边,并建一座祠庙。”到了约定的时间,琴高果然骑着一条红鲤鱼从河里游出来,上岸后坐在祠庙里。这天河边有上万人看见了他。琴高在人间停留了一个多月,又潜入涿水中去了。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