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历史的罕见--黄河全流域干旱

周童


【正见网2002年10月16日】

来自中国的消息,今年是黄河近50年来汛期来水量最少的年份,黄河上、中、下游同时出现百年未见的旱情,这种全流域的严重干旱在历史上极为罕见。

据了解,今年是黄河流域连续干旱的第三年,也是黄河流域持续干旱之后的又一个来水特枯年,许多水文站多次出现月均流量的历史最少值,来水量也不及往年的一半。专家介绍,如不尽快从上、中游向下游调水,估计到11月底,黄河河道就可能断流,到时,下游及相关地区的城乡生活用水将受到严重影响。这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大旱中又一个历史罕见现象。

1999年6月至9月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发生旱情,累计受旱面积4.52亿亩,成灾2.49亿亩。2000年遭受了全国百年未见的干旱。这次旱灾几乎波及了长江以北的所有地区和部分南方地区,受旱农作物6亿亩,成灾4亿亩。2001年是继1999年和2000年连续大旱之后的又一个特大旱灾年,尤其是北方地区遭受了严重旱灾,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省旱情尤为突出。2002年春旱发生早、范围广。有些地区旱情从去冬今春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一些地区长大达200天左右未降透雨,出现近几十年来罕见的冬春连旱,广东省因干旱造成1300多座水库干涸。山东、河北、四川、广东、苏北地区大旱。山东尤为严重。四年全国性连续大旱是1949年以来从没有过的。

这次连续四年的全国性大旱始于江XX镇压法轮功之时--1999年。随着镇压的不断升级,大旱也在不断的继续着。在迫害法轮功学员致死人数最高之一的山东省,旱情一年比一年加剧而持久。今年素有“泉城”之称的济南城,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27处明泉洞就干的仅剩下五龙潭的一汪泉水了,昔日水深莫测的五龙潭泉池几乎见底。

这样连续的大旱令人想起明崇祯年间的连续大旱。明末,随着政府的赋役越来越重,自1628年起至1641年(明崇祯元年至十四年)全国16个省市区大范围长时间少雨,造成赤地千里,井泉涸竭,江河断流,禾苗干枯,颗粒无收,随之而来的是斗粟千钱,草根树皮食尽,出现严重饥荒,百姓流离失所,饿殍遍野,以致骨肉相食。此外,许多地区相继出现蝗灾和瘟疫。随后,清起(1644年),华北日趋风调雨顺。明亡,是天意。

这两次大旱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持久,范围大,井泉涸竭,江河断流,蝗灾和瘟疫随之而起。这次罕见大旱是天意,是对邪恶迫害法轮大法的再一次警告,是对世人的又一次劝善,是对万物更新的预示。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