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高僧尸身七十五年不坏叹为奇迹

同云


【正见网2002年10月16日】

据《纽约时报》10月1日报导,俄国第十二世班迪多汉波喇嘛死后已七十五年,尸身迄今不坏[1]。

一九二七年,这位名叫达喜-多卓・一谛吉洛夫的佛教高僧把弟子召集在一起,宣布自己的死期。已经七十五岁的一谛吉洛夫当场吩咐弟子们,三十年后去看一看他的尸体。说完,他就双腿盘起,进入禅定,口颂送终咒语,随即圆寂。

一谛吉洛夫死后的三十年后,他的弟子们依他的吩咐,从墓地打开棺木。他们看到的是一具完好的尸体,连双腿莲花坐的姿态都没变,显然抗拒了大自然的腐化力量。

由于苏联当时仍是极权专制的国家,佛教弟子们把这具尸首和整个神秘故事再度埋藏起来。这次,棺木先用盐处理过。

今年九月十一日,也就是一谛吉洛夫圆寂七十五年之后,他的棺木又再度被打开。一谛吉洛夫的尸体还是完好如初:双眼闭合,脸部表情模糊,不过脸型和鼻子毫无疑问和一九一三年一张照片十分神似,双手很有弹性,指甲经过修剪,皮肤略呈皮革化,但仍柔软,头上有短发覆盖着。

一九九五年起担任该地区喇嘛教主的阿育谢耶夫说:“对我来说,这是生命最伟大的奇迹,这件奇迹说明了:有些东西,不是时间就有足够的力量可以摧毁的。”

莫斯科生物医学技术中心的专家试图从科学观点解释尸身不坏的道理。比如,土壤干燥、棺木质材特优、棺木的盐分或许可以延缓腐化等等,但这些都不足以说明尸体如何保存得完好如初。

阿育谢耶夫则认为一谛吉洛夫因为生前禅坐境界高,所以才会这样。而且他指出:“许多人即使亲眼看到,也不会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的。”

另外,法新社于2001年6月15日也曾报道了十七世纪的越南僧人吴凯民的不腐肉身[2]。

科学家们迄今还不知道如何解释这件事情。其实在古今中外的修佛修道的各种事例中,修炼人可以通过重德、动作手法等修行方法来达到精神与物质身体都升华的境界。这的确是一个人们有待探索的未知领域。

参考资料

1. http://www.nytimes.com/2002/10/01/international/europe/01BUDD.html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9/8/18455.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