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欣赏:最后的审判

高天韵


【正见网2002年10月22日】

人类迈入了第二个千禧年。历史上有许多预言家提到:2000年前后将是人类面临“最后审判”之际。《圣经》中也明确讲到“最后的审判”。基督教义说,耶稣被钉死后复活,升入天国。他在天国的宝座上开始审判凡人灵魂,此时天和大地在他面前分开,世间一无阻拦,大小死者幽灵都聚集到耶稣面前,听从他宣谈生命之册,裁定善恶。凡罪人被罚入火湖,作第二次死,即灵魂之死,凡善者,耶稣赐他生命之水,以求灵魂永生。审判过后,天地将被更新。

许多虔诚的宗教信徒们一直在等待着基督的出现,同时也揣测这最后审判将在何时、以何种形式進行,是否允许自我申辩,回答审判法官的问题等等。

《圣经》中提到的这一重大事件是西方古典绘画的传统题材,在所有的教堂里几乎都有这个主题的壁画。其中最著名的当推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绘于西斯廷教堂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

米开朗基罗运用了创新的构图方式,它表现的故事是:基督挥手之际,最后审判开始,善者升天,恶者下地狱。这种两极的世界,在壁画中透过妥善的切割,铺陈成一个个故事,整体呈现一种螺旋式的动线。

在画面最上端,即靠近天顶两个拱形下,左右各绘了一组不带翅膀的天使,他们围住耶稣的刑具,左面一组抱的是十字架,右面一组抱的是耻辱柱。两组人物在云端里向中央倾斜。下面占中心地位的是耶稣的形象,这个形象与以往壁画上的耶稣均有不同,他是个壮年英雄,神态威严,高举右臂,宣告审判开始。十二门徒和圣母玛丽亚环绕在他的身边;在耶稣的中央下部,有一小舟,上载七个天使,他们吹起长长的号角,召唤所有的灵魂前来受审。耶稣举起的右手指引一些善良的人升上天堂,左手则指示罪人沉降地狱。在耶稣的右边(即画面的左侧)也有许多历史与神话人物:那个左手背小梯子的,通常被认为是亚当,后面围红头巾的女人,即是夏娃;还有一个体格壮实的老人,被认为是圣保罗。 画面的最下端则是死者复活以及被打入地狱者登上摆渡人凯农的船,正要被载到地狱去。

在画中,画家生动地展现出了美与丑、善与恶的较量。那些怀着恐惧与惊慌的灵魂,在黑暗中紧张地等待着最后审判的降临,在面对审判时充满绝望与痛苦。米开朗基罗本人也在这幅画中泄露了自己爱与恨的真实情感。

这幅画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耶稣左侧的下面,是十二门徒之一的巴多罗买,他手里提着一张殉道时被割下的人皮,这张人皮的脸竟是米开朗基罗自己被扭曲了的肖像。画家有意这样做,算是他在画作上「署名」的方式。此举实在令后人感到蹊跷。不过,由此,我们产生了这样的联想:宗教中经常把人的躯壳指为“臭皮囊”,人形在外,魂系其中。其实,对人而言,人皮,也就是外表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皮壳后面支配人身的灵魂。有的人虽然还在世上,但其肉体已经被恶鬼占据支配而成了行尸走肉;还有的人虽然其貌不扬却或许有着来自仙界的前生往世。

俗话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所有人的行为,不论善恶,在冥冥中都有神的鉴察。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很多恶人在现世即得报应,偿还罪恶,而有的坏人在有生之年并未遭报,并非是他们躲过了惩罚,而是因为神将要在最后的审判日按正义来裁决一切。人啊,听到那隐约的号角吗?弃恶从善,为自己的未来铺设美好;那些恶者,无论权势多高,必将受到历史和正义的审判。

附录: 最后的审判

一、神已经定了日子,借耶稣基督1,因父神已将一切审判的权柄交给惦,凭公义审判世界。在那日,非但堕落天使要受审判2,就是凡活在世上的众人,都要在基督的审判台前显露出来,为自己的思想、言语、行为有所陈述,按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3。

1 徒17:31;约5:22,27。
2 林前6:3;犹6。
3 林后5:10;传12:14;太12:36;罗14:10-12;太25:32-46。

二、神指定此日的目的,是为在选民永恒的救恩上,彰显神怜悯的荣耀,又在邪恶悖逆的遗弃者永恒的处罚上,彰显神的公义4。那时义人必進入永生,领受从主而来之喜乐与荣耀的丰满;但那不认识神,不顺从耶稣基督的恶人,必被扔到永远的痛苦中5,离开主的面,和惦权能的荣光,受永远灭亡的刑罚6。

4 罗9:22-23。
5 太25:21,34;提后4:8。
6 太25:46;可9:48;帖后1:7-1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