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天灾的谴告 (二十)沙暴的谴告

正见网 《人与环境》编辑组


【正见网2002年10月13日】

3. 沙暴的谴告

丝绸之路曾经横跨欧亚大陆,辉煌上千年。丝绸之路是当时对中国与西方所有来往通道的统称,实际上并不是只有一条路。第一条是沿著昆仑山北麓到达安息(今伊朗),直至印度洋,称为南道。第二条顺天山南侧行走,越过帕米尔高原,到达中亚和波斯湾等地,称为北道。但西汉以后天山北路又增加了第三条丝路,通往地中海各国,称为北道,或新北道,原来的北道(即顺天山南侧行走的那一条)就改称为中道了。

我们只需将上述古城和古遗址标示在地图上,并用一条线将其联结起来,就可以显示出古丝绸之路大致走向和地理位置。事实是令人震惊的:丝绸南道及其联结的古城几乎全部都被深埋在沙漠腹地,只有波浪起伏的荒沙滚动在这些曾经辉煌无比的古城遗址上。这告诉我们什么呢?

不信佛法人无善心

在塔里木盆地旅行,沿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缘的绿洲──若羌、且末、民丰、于田、策勒、和田、皮山、莎车、麦盖提,一站站走去,无论你走到哪一个偏僻的角落,都可以听到民间流传的有关沙埋曷劳落迦古城的有滋有味的传说。 1300多年前的唐玄奘听过;1OO多年前的欧洲探险家斯文・赫定和斯坦因听过;今天,塔里木的子孙也会讲给每个客人听。沙埋古城的确是一个具有超越时空魅力的故事,虽然经不知多少代人的口口相传和加工改编,因而出现了许多“版本”,但仍具有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最初记载的那种警示意味。

古代于阗(音田)国(今和田)的北方有一个安乐富足,但不相信佛法的城邦,名叫曷劳落迦。某日,街头突然出现一个装束奇特、相貌古怪的游方僧。曷劳落迦的国王得到禀报,居然下令说:任何人都可以对他掘沙扬土驱逐。于是游方僧不但化不到斋饭,反而到处遭受驱赶,只有一位礼敬佛像的忠厚长者表示关切,私下提供饮食。游方僧对长者说,由于本城居民扬沙驱赶我,将会受到灭顶之灾的惩罚。我走后,上天将会降下一场沙雨将曷劳落迦湮没,生灵灭绝。你必须及早离开。

仁慈的长者闻讯连忙四出报信,却无人相信,反遭讥笑污辱。长者见人们已经无可理喻,只好独自逃生。游方僧走后第七天的夜半时分,整座城市正在梦乡,突然,凶猛的的沙雨伴随着狂风从天而降,倾刻之间埋没了这个繁荣的城邦。从此,曷劳落迦变成沙山,永远沉睡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中。

迄今还没有发现曷劳落迦,有人认为是圆沙,是尼雅,或是丹丹乌里克。如果曷劳落迦不是其中的一个,按《大唐西域记》,圆沙,尼雅和丹丹乌里克都与曷劳落迦相距不远,曷劳落迦就是一个还没有发现的埋在沙漠的另一个古城。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曷劳落迦是丝绸之路上的又一个悲哀。

人心没有佛法来约束,人就会自私贪婪,道德沦丧。没有了善心,对来自善心的劝告反而讥笑污辱,即使这已经是最后的机缘。

丹丹乌里克拜邪灵

丹丹乌里克遗址范围南北长2.4公里,东西宽1.6公里,原为一片绿洲,有古河床由东南向西北延伸。建筑群落如星辰散布在两侧高地。绝大多数建筑被沙土掩埋,只露出上部的断柱、残墙,少数建筑仅剩地基与残柱。现存建筑包括15个建筑群。这些建筑主要是佛寺、民居,有的附有畜圈、果园等。 建筑水平高于尼雅遗址,不但规模大,而且木料切面规整平齐。现仍可见雕花替木、旋制花柱头、巨大房梁等,可知当时建筑宏丽。墙为编笆抹泥墙,房顶可能是平顶。遗址地面可见唐乾元重宝钱、无字无郭钱、剪轮五铢钱、龟兹小钱、石球、陶片、料珠、铜器残片、铁器残片、手推磨盘、木碗残片、石膏贴壁佛像和图案等。遗址中有枯死的桑树等人工栽培的树木,南部有渠道、农田遗迹,证明当时生态环境不错。遗址的时代无疑在唐代,其上限至晚也在南北朝。

当年斯坦因在该古遗址曾发现了两块重要木板画,一块画有一奇异的鼠头神,另一块画有传丝公主的画像,他印证了当年玄奘西行时的记载,此外他还掘得大量的汉文、于阗文、梵文和婆罗迷文文书以及古钱币等文物。

在有限的发现物品中,居然有鼠头神,可见丹丹乌里克背离了佛教,背离了佛的教诲。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