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化学史漫谈(二)-金丹之术上篇

鹄章


【正见网2002年10月11日】

中国古代的科学成就,现代人从现代科学角度看确实很难理解,其实在本世纪内对物质的最基本认识上就已经出现差异。前文[1]我们提到老子、孔子,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说他们是物理学家一点也不为过,从他们的言论里我们能认识到不同层次物质的存在与变化形式。现代人一定感到奇怪,没有科学仪器与设备,怎么能知道原子里有质子、中子、电子,怎么知道原子构成地球上各种有形物质;甚至没有粒子加速器,他们能知道更微观物质存在形式,不同空间中物质存在形式。当然包括了现代科学家最梦寐想知道的:什么是宇宙物质最基本粒子,什么是物质形成的过程!一旦拥有这种“知识”科学家们立刻可以达到扮演造物者的梦想,可以制造各种物质,甚至能点石成金……

这其实也不是什么梦想,中国古代科学家早就拥有这种能力。从化学的角度漫谈中国古代各项成就发展,金丹术恐怕要占化学史的第一页。金丹术也叫炼丹术、炼金术、点金术等,按中国古代道家炼丹的概念,丹炼成之后,就有点化有形物质成为金银的功能,同时丹也能转化修道人的本体,突破人体时空進入高一层修炼。所以从本质上称之为“炼丹术”似乎更合适一些。

中国丹术究竟源于何时,恐怕也是难于考证。按道家典籍记载始于黄老,而黄帝、老子各为不同历史时期,那么这意味着:丹术一直伴随中国文化演進,是中国文化的特色之一,而黄帝、老子则是宗师代表。相传黄帝访泰壹赠金丹九颗,服食者,手立刻变成像丹一样的红色,到江边一洗连江水全都变红色;后来黄帝也得到炼丹之法,求鼎静炼,丹成乘龙飞升[2]。 按史记,封禅书记载,从战国齐威宣的时候,开始就有方士鼓励诸侯求丹以其长生不老,至秦始皇,方士徐福上书建请入海求丹,这是历史明确记载丹术的开始。到了汉朝丹术更兴盛,其中汉武帝刘彻更是热衷方术,与武帝同时的淮南王也养了一大群宾客,写了不少丹书,可惜大多失传,其中《淮南子》二十一卷还留存着。西汉末,篡位王莽也是喜欢搞丹术的人。汉末三国时代曹操父子,也喜欢和方士接近,著名的有左慈、甘始、王和平等人。

汉朝末年(约是西元二世纪),吴人(浙江上虞)魏伯阳写了一本《周易参同契》,这是现存炼丹术最古老的密本,也是一本有理论有实验的书,当然对后人就很有参考价值。相传魏伯阳曾经带了三个弟子入山炼丹,炼成丹以后,先给狗试吃,狗吃不久就死了,伯阳跟着吃也死了,其中一个弟子看师父死,也跟着吃,立刻倒地。其他二个弟子感叹地说:炼丹就是求长生,吃了就死了,这有什么用呢?二个就匆匆下山走了,这时候师父马上站起来,再把真丹放入躺在地上的弟子与狗口中,立刻就醒过,于是得了仙体开始修炼[3]。这里可以看出来,中国古代科学对弟子的心性、道德要求,远远大于对聪明才智要求,这点也和现代科学截然不同。宇宙的真实是自然的展现,不同层次的真实,更不可能以低层次的方法真正认识,所以“信在先悟在后”是中国古代科学的另一重要特色,所谓“信在先悟在后”的意思就是想认识宇宙真理的人,首先必须完全将原先的认识概念抛弃,宇宙的真实就是自然的展现,根本不须追求。其实爱因斯坦就相信宇宙和谐有序,是神造的,有高级生命的存在。如果爱因斯坦是现代科学的代表,也许我们可以说“信”是科学的基础,从这个观点,古今科学就有共同点,这点应该是值得现代科学家深思的,现代科学到底相信什么?

到了晋朝,出现葛洪的《抱朴子》,这本分内外两篇,纵论药物功能,炼金炼丹与神仙修炼之事,叙述万物变化之理。葛洪说:他祖父葛仙翁是左慈的学生,左慈传授他丹经数卷。郑思远又师承仙翁,再将丹术传给仙翁的孙子葛洪。葛洪,自号抱朴子,性恬淡,家贫好学,遍览典籍,师事郑思远,得仙公之道,隐于广东罗浮山,修道术、著述不辍。死的时候,打坐着像睡着般,容貌肤色像活人样,身体柔软,当尸体入殓棺材时,却轻得像件空衣般,这就是世称的“尸解得仙”。《抱朴子.黄白篇》提到:“变化者,乃天地之自然,何为嫌金银之不可以异物作乎?”在这里中国古代丹家认为,黄金白银是能由其它物质变换而成的,就是现代高能物理学里所谓的元素转换,即使现代庞大精密的加速器有元素转换的现象,但是象这样变金、变银简直象天方夜谭,是不可能的现象。所以炼金术被现代科学视为荒诞无稽之谈,是古人愚昧不明科学的表征,其实,近代的许多科学实验发现生命体内似乎就有这种超能力,例如,让不吃進任何钙质食物的母鸡,竟然能生出含钙质蛋壳的鸡蛋;在蒸馏水中发芽的幼苗体内所含钾、磷、镁、钙、硫元素都比原先种子中含量还多,实验指出生物体本身就有“元素再造”的能力[4,5]。从这些现象看,中国古代科学家很可能掌握了更高深的宇宙变化之理,点金术显然已超过物质层面的认识,真正探索了生命的力量。

参考文献

[1] 正见网,Aug/10/2002,古代中国化学史漫谈(一)-物质观
[2] 正见网,May/30/2002,轩辕黄帝
[3] 正见网,Jul/5/2002,从魏伯阳炼丹成仙的故事谈信
[4] Peter Tompkins & Christopher Bird原著,薛绚译,台湾商务出版,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植物的秘密生命,第17章。
[5] 正见网,Jan/25/2002,从母鸡生蛋谈科学精神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0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