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杀手 防不胜防

科学家研究质疑BSE能减少乳腺癌死亡率
海伦


【正见网2002年10月10日】

乳腺癌是当今世界妇女癌症患病率最高的一种。俗话说,治癌不如防癌。美国癌症学会建议20岁以上的女子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测试(BSE: Breast Self Examination)以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然而,这是一种有效的措施吗?

在中国上海,266,064名工厂的员工参与了一项关于BSE的研究。她们中的半数每月定期检查是否有肿块,另一半作为参照组,则没做任何这一类检查。11年过去了。研究组组长、西雅图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Thomas博士撰文报告说两组人员患乳腺癌的死亡率一样。当然,BSE组的妇女发现了很多的良性肿块。没有证据表明癌变能在早期发现[1]。

这个结论和同一时期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和莫斯科进行的类似研究结论一致。

科学家呼吁应该告知那些进行BSE的妇女这么做只是提高了发现良行肿块的机会。北卡大学的Harris 和Kinsinger博士在后来的一篇社论中说医生在没有足够的证据之前应改变他们对妇女的这种忠告,北美的医生也不必再花时间定期手把手教给妇女们如何做乳房测试了[1]。

什么措施才是有效的呢?和其它许多病症一样,它的根本原因也许并不在我们能感知的范围内。因此就算花大气力研究如何找出肿块去鉴别它是良性或恶性不可能找到症结所在,也无法解决问题。或许医学界到了从新认识病的成因和防治方法的时候了。

参考文献

[1] Study Doubts Breast Self-Exams Cut Deaths
http://www.nytimes.com/2002/10/03/health/03EXAM.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