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阿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0月06日】

李阿是四川人,历经几世也不见他衰老,总是一个样。李阿常在成都的街头行乞,他一旦讨得东西,就马上散给穷苦人。

他每天晚上离开成都,早上回来,人们不知他到底住在何方。如果想问李阿什么事,李阿从不正面回答,但只要仔细察看他的表情就会知道答案。如果李阿的脸上有喜色,那么问的事一定是吉利的;如果李阿面容悲戚凄惨,那么问的事就一定凶险;如果李阿面含微笑,就一定是大喜之事;如果李阿有轻轻的叹息,那么一定有让人深忧的地方。人们就这样向李阿问事的吉凶,屡试不爽。

一个叫古强的人,觉得李阿肯定不是凡人,就经常照顾李阿,并跟随李阿回家,这才知道李阿住在青城山里。古强后来想跟李阿进山修道,可又不会道术,恐怕在山中遇见虎狼,就偷偷带上父亲的一把大刀。李阿看见后,非常生气地对古强说:“你跟着我走,还用怕虎吗?”说罢夺过刀,将刀摔在石头上,把刀折断了。古强见刀坏了,心里直犯嘀咕: 这样进山时如果遇见虎狼可怎么办啊。第二天早上古强跟着李阿出山时,李阿问道,“你是不是还在为你的刀发愁呢?”古强回答说实在是怕回去后被父亲怪罪。李阿就取来断了的刀,用左手在地上敲了一下,刀即合好如初。在古强跟着李阿回成都的途中,一辆飞驰的马车直奔他们而来,李阿把脚伸到车轮下,试着停住飞驰的马车,结果车轮子硌坏了,李阿的脚也被压断,他倒在地上即刻就死了。古强吓得不知所措,只好守着李阿的尸体。不一会儿,李阿突然翻身起来了,用手轻轻地揉了揉压断的脚,脚立刻完好如初。

古强十八岁时,看见李阿也就五十来岁,到古强八十多岁时,李阿仍然是五十岁的样子,一点也没变。后来李阿说昆仑山的神仙召他马上就去。于是李阿进了昆仑山,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 资料来源:《神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