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五十)

扬帆


【正见网2002年10月07日】

七月底的一天早上,我站在公司楼下等电梯。高总从电梯里急匆匆地出来,看到我说:“杨帆,一会儿你去找一下小王,准备办手续去伊拉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高总已经上车走远了。

上了楼,我直奔高总的办公室,问他的秘书王晓莉,“刚才高总怎么突然跟我说让我去伊拉克”

“噢,是这样。伊拉克那边要上一个通信项目,找到中国这边一个有进出口权的代理商。代理那边想把其中一部分设备分包给我们做。伊拉克那边呢,就想让我们过去和他们面谈一次。公司从来没有做过出口,也想探探路,”王晓莉一边说一边翻出了一份传真递给我。

“怎么听你这个口气,公司也没打算做成嘛。”我接过传真说。

“当然能做下来最好了。不过这不取决于我们。这个项目要用联合国给伊拉克石油换食品的钱,允许不允许他们购买通信器材还得最后联合国批。所以即使合同能签下来,最后能不能执行还不好说。”

“多大一项目啊?”

“大概几百万美金吧。”

“嗯,几百万美金还是应该争取一下,就是不知道代理跟那边的关系硬不硬。手续是你给我办,是吗?”

“你明天把护照交给我,其它你就甭管了。我估计过八月初吧,你就得过去了。”

“公司就我一个人去吗?”我问。

“报价部的李娟跟你一起走。”她说。

自从海湾战争以后,伊拉克一直处于联合国严厉制裁之下。由于伊拉克上空为禁飞区,我们必须先飞到约旦首都安曼,然后乘坐越野吉普长途跋涉近1000公里,才能到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此次一行一共六个人,除了我们公司两个人外,还有三个人是别的公司的。代理商是个姓黄的处长,大约35岁左右年纪,长得白白净净,带着一付没有镜框的眼镜,一看就是在国营大企业中混了多年,深通人情事故的人。

福特越野车奔驰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从安曼到约旦边境大约有400公里。黄处长拿出几根在安曼机场买的黄瓜给我们解渴。他一边嚼着黄瓜一边指着车窗外说,“你们注意到没有,这边的沙漠上都盖着一种黑色的石头。”

我转头望去,果然如此,黑色的石头顺着沙漠上起伏非常平缓的地势整整齐齐地码放着,覆盖的面积一眼望不到头。

“这石头看着挺怪的,”我说,“形状象是鹅卵石,但颜色却是黑的。”

“上次来的时候我也觉得挺奇怪的,就问司机,”黄处长说,“司机说是火山石,火山喷发的时候留下来的。”

“火山喷出来的石头怎么摆得这么整齐,简直像人工的一样嘛,”李娟说。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上个司机跟我说这都是神仙摆的。方圆几千平方公里都这样,”黄处长笑着说。

李娟撇了一下嘴,没有说话。

到达伊拉克边境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离着老远就看到海关上悬挂着他们国家那个大独裁者的巨幅画像。外面阳光强烈得使人无法睁开双眼,即使在背阴的地方仍然觉得温度高得难以忍受。

两个拿着长枪的海关人员走过来,告诉我们必须开箱检查随身携带的每一件行李。我正要把箱子往下搬的时候,黄处长从兜里掏出两张10美元的钞票,送给他们俩做小费。其中一个人走到我们的车旁,透过车窗玻璃向里看了一眼,就挥手放行了。

越野车在沙漠上继续前行,从边境到巴格达有560公里,沿路荒无人烟,除了沙漠还是沙漠。

伊拉克是个风景非常优美的国家,底格里斯河横穿巴格达,幼发拉底河在巴格达郊区大约40公里的地方。在沙漠地区能够有这样两条大的淡水河实在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其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二位。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巴比伦就位于巴格达市郊50公里处。

海湾战争使得伊拉克元气大伤,整个国家的科学技术都停滞在十年前的水平,没有互联网,没有移动电话。需要耐心地拨两个小时,才能接通一个国际长途。我到巴格达的时候,当地气温最高达到了摄氏57度,但是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巴格达平均每天都要停电8个小时左右。

在海湾战争前,伊拉克依仗石油出口发了大财,巴格达城市街道都是由德国人规划,建筑物都是法国人设计的。在底格里斯河畔,有一座宰相女儿站在山努儿国王床前给他讲故事的雕塑,那就是阿拉伯国家最著名的传说《一千零一夜》。如果不是周围不时有扛着长枪的军人来回走动,整个城市恬静得就象是一个童话。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