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会让人长寿

同云


【正见网2002年10月01日】

大家都知道,要想长寿,就要保持体质好。然而,科学家们最近发现,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尤其是对衰老的感受不同,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寿命长短。

据路透社7月28日报导,那些对衰老有着乐观态度的人比那些持悲观态度的人的平均寿命要长7.6年。(1)这项科研成果发表在八月出版的《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期刊》上。该杂志是美国心理学会出版的学术期刊。(2)

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贝卡・莱维是该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她介绍说,一个人对于变老的态度是很关键的。若能对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则益处要超过努力保持低的血压和低胆固醇。

人们普遍认识到血压高、胆固醇高危害身体健康。所以保持较低的心脏收缩压和胆固醇也就成了一个被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但这项研究发现,与其相比,对衰老持乐观态度对人寿命的影响更大:因为低的血压和低胆固醇能延长人的寿命还不足四年,而对衰老持乐观态度却能延长人的寿命近八年。

除此之外,文章中又将其与体重适中、无抽烟史、喜好运动等公认的利于健康的因素进行了比较。它们每一个因素也只能延长寿命约一至三年。

这项发现是通过23年来调查660名五十岁以上的老人而得出的的结论。调查中主要以是非选择题的形式。比如,问题中包括,“是不是人老了,就不再那么有用了?”

该课题是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拨款研究的。

由此可见,要想延年益寿,需要有一个开朗、宽容、祥和的心态。

参考资料

1. http://www.globalaging.org/elderrights/us/grave.htm
2. Levy BR, Slade MD, Kunkel SR, Kasl SV. Longevity increased by positive self-perceptions of aging. J. Pers. Soc. Psychol. 2002 Aug; 83(2):261-70.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17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