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金星的酸性云层可能存在微生物

李洁


【正见网2002年09月28日】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9月26日报导:美国科学家发现,金星大气层中的酸性云层含有的化学物质表明金星上可能存在生命。这一发现是由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德克・苏尔兹-马库赫 (Dirk Schulze-Makuch) 和路易斯・尔文(Louis Irwin) 上周在奥地利格拉茨举行的欧洲天文生物学研讨会中论述的。

虽然金星大气层酸度非常高,他们通过对云层中存在着高浓度水微滴的研究发现,金星云层中有硫化氢和二氧化硫。这两种物质会相互反应,而除非有什么东西生产它们,否则他们不应该出现在那里。

尽管有太阳辐射和闪电,但大气层中几乎没有什么一氧化碳,他们认为这说明有东西在消除这些气体。

更神奇的是他们在金星上还发现了羰化硫(CARBONYL SULPHIDE),通过无机合成这种气体非常困难,有时被认为是生物活性的明确标志。舒尔兹-马库奇认为:“也许存在制造硫化氢或羰化硫的非生物方式,而我们不知道,不过这两种反应均需要催化剂才能有效率的進行。在地球上,最有效的催化剂是微生物。”

苏尔兹-马库赫指出有化学证据表明金星曾经较凉,曾有过海洋。

以上这些金星大气层存在生物的证据是来自于俄罗斯金星太空任务和美国先驱金星及麦哲伦号探测太空船的档案资料。

尽管大多数天文学家对此均持怀疑态度,人们的普遍看法是金星上几乎不可能存在着生命。但是,苏尔兹-马库赫在《新科学家》上说,“从天文生物学的观点来看,金星不是毫无希望的星球。”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地球并非是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

参考资料:

金星,是太阳系中第六大行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或太白金星。它有时黎明前出现在东方天空,被称为“启明”;有时黄昏后出现在西方天空,被称为“长庚”。西方则称为“爱神星”。金星是除太阳、月球外视亮度最大的星体。金星的直径、地形、密度、都与地球相近,又有浓密的大气层,因此以往有地球的“姐妹星”之称。金星的公转轨道接近于正圆。20世纪60年代美国和苏联开始竞相发射探测器到金星上去,发现金星没有辐射带和磁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在97%以上,还有少量的氮、氩、一氧化碳、水蒸气及氯化氢等。金星的大气十分浓密,几乎是地球的100倍,表面的气压高达88个大气压,表面十分灼热。金星大气也有明显的分层,近表面32公里内是一层透明洁净的大气,往上到48公里是一层浓雾区,在48-70公里则是一层终年不散的厚云区。70公里以上则是薄雾区,雾层中主要成份是浓度很高的硫酸雾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