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鹅 (多图)

文/菲菲 整理 图/台湾绘画小组


【正见网2003年02月24日】

主持人:在很久很久以前,遥远的地方有一片大森林。在森林的边上有一户人家。这家人有三个儿子。老大长得又矮又胖;老二长得又高又瘦;最小的老三比较憨厚,对谁都谦虚、忍让。可是俩个哥哥根本不把他当做弟弟来关心和照顾,并且总是欺负和取笑他。平时就把他叫做“傻瓜或笨蛋”。最小的老三因为很纯真、善良,从不与他们计较。他认为受点欺负没什么,毕竟他们是他的哥哥。他应该宽容的对待他们。

直到有一天,三兄弟的父母让他们到森林里去砍些烧火用的木柴回来,好过冬。由于他们要出去一天,所以他们的妈妈要给他们准备了三份午餐。可是面饼和烧酒只够俩个人吃和喝的。两个哥哥谁也不愿意吃玉米做的饼和喝加水的烧酒。只有老三对妈妈说:“我愿意吃玉米做的饼,将我的烧酒里加满水就行了。”三兄弟各自带上自己的午餐向森林走去。

于是老妇人用面粉烙了两张大饼,又用玉米面做了一张饼。装了两壶烧酒,第三个不满的酒壶里用水加满。就这样三兄弟各自带上自己的午餐上路了。没多久他们就进入了森林,开始砍过冬用的木柴。

主持人:老大挑了棵枝干很细的小树在砍,没砍几下就已经气喘吁吁;老二并没去砍树,而是在找那些已经折断在地的树枝;只有老三在认认真真地砍合用的木柴。不久老大、老二就觉得有些乏了。于是他们就在树底下休息起来。

只剩下老三还在努力地坎着木柴。不一会他的两个哥哥进入了梦乡。快到中午的时候他们两个被饿醒了,于是拿出他们的午餐开始吃起来。他们边吃边嘲笑仍在干活的老三。

哥哥们:你这傻瓜!怎么还在干呢?

老三答道:若不赶紧把木柴砍好背回家,等过几天天气冷了就没有用的啦!爸妈年纪大了,受不了冻。

哥哥们:那你不觉得累和饿吗?你可真是笨呀!

主持人:正在这时,林中出现了一个老头,朝他们哥三儿走过来。老头柱着一个破木棍,看上去又累又饿。走到他们跟前,老人对他们说:

老人:各位好!我已经好几天没吃过东西了,你们能给我点吃的吗?

老大挥动着手臂驱赶着老人:快走开!你这老乞丐。我的饼和酒只够我自己吃的,哪来的多余的给你。快走开!快走开!别在这儿找我的晦气,搅了我吃饭的好心情!

主持人:老二正琢磨着是给还是不给?正犹豫间,见老大这么一说,正愁不知该怎么拒绝呢!自是不必多想连忙应和道:

老二:就是!就是!我们的,刚够自己吃。若是给了你,我们乞不是要挨饿了吗!你快走吧!快走吧!

主持人:这时只有老三对老人说:

老三:如果你不嫌弃,我有一个玉米饼和一壶搀了水的烧酒。你若不嫌少的话,我们俩可以一起分着吃。

老人:这是说的哪里话来,我谢你还来不及呢,怎么还会嫌这嫌那的!真是太感谢你了!你真是一个善心的小伙子。你的好心、善念会给你带来福份的。正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于是两人相对而坐准备共同分享那兑了水的烧酒和一个玉米饼。

再说那两个当哥哥的,见他们的弟弟与老人分吃午餐,自是不屑一顾。又听到老人说善恶有报的道理更是不以为然。

老大道:什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才不信呢!世上的人若都如你说的,象老三那么有善心。那世上乞不都是笨蛋和傻瓜啦!

主持人:这时老二也在一旁连声应和。

老二:就是!就是!如果老三的笨、傻是你说的善心,那么人要都象他似的,这世上也就没有聪明人啦!我们才不要做傻子呢!再说这世上哪有什么善恶报应哪!我可从未见过我有什么恶报,也没见过老三有什么好报。你说的那些绝对的不可信,也不可能。

说着两人一起哈哈大笑起来。可老人却淡淡地道。

老人:这道理不是你不信就没有了的。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是天理,不是人所能改变的。

自私的老大根本不予理睬,随后开始砍树。砍了一会儿,他一斧下去没有砍到树上,却碰伤了自己的胳膊,于是只得回家去包扎了。 接着,二儿子他也受到了同样的报应──斧子没有砍在树上,却砍伤了自己的腿,只得一瘸一拐的回家去了。

再说这老三,当他拿出那块玉米饼时,却发现饼竟变成了一个香喷喷的白面饼,而那兑了水的烧酒也变成了上好的美酒。老三惊喜极了,于是他和老人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老人:你的心肠这么好,把午饭和我分着吃,我要好好的答谢你。那边有一棵老树,去把它砍倒,在树干中你会找到一样宝物。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来这儿找我。

说话间就消失不见了。原来老人是神仙变化的。于是老三走过去砍倒了那棵树,在树里有一只大鹅,浑身上下的羽毛金光闪闪的,原来全是纯金的。他爱抚的抱起了金鹅,只听金鹅对老三说:

金鹅:把我献给大王,他会因此而赏赐你的。

主持人:就这样老三踏上了去王宫的路。傍晚时分,他来到一家小旅店,准备在此过夜。店主有三个女儿,看到这么漂亮的大金鹅,都特别稀奇。大女儿偷偷对老二说:

大女儿:不知这鹅的羽毛是否是金的,若是的话,我一定要找机会拔它一根羽毛。

于是,她就趁老三睡觉之时,从窗口爬了进去一把抓住金鹅的翅膀,谁料她的手指刚一触到金鹅的羽毛就被羽毛牢牢地给粘住了,怎么也抽不回来。过了一会儿,二女儿见她还没出来,就也跟着爬了进来,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可她一不小心碰着了她姐姐,于是她也被牢牢地粘住了。

接着,三女儿也来了,两个姐姐叫她千万别过来!可她却连听都不听,硬是冲过来想看看两个姐姐到底在干什么,结果也被粘住了。就这样,三姐妹只得陪着金鹅过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老三睡醒后,根本没注意到那三个粘在金鹅身上的店主小姐。三位小姐只得紧紧地跟在老三的身后,忽左忽右,一路小跑着。

走到田野外时,他们遇到了一位农夫。农夫看着这支小队伍,说道:
“现在的女孩子也不知害羞!跟着一个小伙子到处乱跑。”说着,农夫一把抓住三小姐,想把她拉开,不料自己却也被粘住了,不得不跟着几个姑娘一块儿跑起来。

路旁有位老者眼见农夫跟在三个姑娘的后面紧追不舍,被惊得目瞪口呆。他大喊道:“你这样急匆匆地追着他们跑是想做什么呀?”喊罢,他跑上前去,紧紧地抓住了农夫的衣袖欲把他拽开,结果也像前几位一样,被牢牢地粘住了,也跟在后面跑起来。

就这样一行六人一个紧跟着一个浩浩荡荡地行进着。当他们来到王宫门口时被门前的两个卫士给拦住了。

卫士:你们是干什么的?想做什么?

老三连忙解释:我有宝贝要进献给大王。

卫士:那只有你可以进去,其他人等不得人内。

说着就想去推开其他人。老三忙要制止可是已经晚了,当他们刚刚碰着老人时,也无可奈何地被粘住了。这样一来,有七个人跟在抱着金鹅的老三身后跑。

主持人:这个国家的国王有一个女儿,从来也不爱笑,国王想尽了办法,招览各方能人也没能让她笑一笑。因此国王曾公开宣布,谁能把他的女儿逗笑,谁就可以娶她为妻。可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能使公主露出笑容。

老三听说了这件事,就带着金鹅和后边的一大串随从去进见公主。公主一见这样七个人寸步不离的连成一串,顿时哈哈大笑起来,并且笑个没完没了以至于破除了金鹅的咒语。于是所有的人三姐妹、农夫、长者和两个卫士又重新恢复了自由,松开了彼此。

老三提出要娶公主为妻,可是大王内心不太赞成,觉得他出身卑微,可又不愿让旁人知道。便提出种种异议,并出难题来为难老三,还说若要使他点头同意老三做他的女婿。首先老三必须能找到一个人他能吃完像山那么大的一堆饼的人。

老三想到了森林里的老人,于是便来到森林里他砍倒那棵树的地方。只见老人把腰带束得紧紧的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对老三说:

老人说:我吃了整整 一锅饼子,可我还是饿得厉害,我的肚子还是空空如也,你瞧,要想不饿死,我就只好像这样勒紧裤带啦。这可怎么办呀!

老三一听欣喜若狂,便说:太好了!你跟我来,我带你到一个地方去,到了那儿,你可以放开肚皮吃,保你吃得饱饱的。

于是老三把他领到了王宫。那里堆放的饼,看上去就像一座大山,是用全国运送来的面粉制成的。老人开始吃起来,吃得津津有味,不到一天时间,那么大一堆饼就无影无踪了。

老人:我替你吃了那么多的面饼,我之所以为你做这一切,是因为你曾经对我很友善。

就这样,老三与公主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大王去世后,老三继承了王位。他精减了王室和贵族的开支,并且以德制国,爱民如己,废除了许多酷刑和欺压百姓的法令。把王国治理得繁荣富强起来。从此人们都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