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节气 --“秋分”

史珂 整理


【正见网2002年09月23日】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八个节气(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之一。 这八个节气标示出季节的转换,清楚地划分出一年的四季。每年9月23日或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中国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月令七十二侯解集》上曰:“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太阳在这时到达黄径180度,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二是按中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以后,气温逐渐降低,所以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和“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
  
古代帝王的礼制中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最初祭月的日子在“秋分”这一天,后来因为“秋分”在八月内每年不同,这一天不一定有月亮,遂逐渐约定俗成,将祭月的日子固定在八月十五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