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的威胁有多大?

方洪


【正见网2002年09月17日】

九月六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集相关专家开会,探讨小行星和慧星可能给地球和人类造成大的威胁。

科学家们认为1908年发生在西伯利亚通古斯卡大爆炸可能是一颗直径180英尺的陨石坠落到地球上造成的。亚通古斯卡大爆炸夷平了方圆800英里的森林。“而更大的1000英尺直径的陨石则可能摧毁新泽西大小的地盘中的所有生物。”加州大学的埃里克.阿斯方说。但造成的碎片和尘埃可能会遮挡阳光,给农业带来影响。如果这样的陨石落入海中,会造成海啸,掀起数百英尺高的海浪,淹没沿海地区的城市。

一般认为,越大的陨石撞击地球的可能性越小,但危害越大。科学家们相信一个六英里直径的小行星在6500年前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并造成当时70%的生物死亡。英国塞尔福德大学的邓肯.斯蒂尔说:“我们不知道这样的事情什么时候会发生。”

唯一可制止的灾难?

但是科学家们还是很乐观,并相信小行星并不是最可怕的自然灾害。组织会议的阿斯方说:“如果我们能预知某颗危险的小行星,并设法(用火箭)改变它的轨道,那么理论上讲小行星将是唯一人类有可能制止的自然灾害。”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用天文望远镜搜索、跟踪地球周围的小行星,以此来发现可疑的危险对象。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阿斯方的设想虽然仍在理论上,但不是没有道理。看看那些来源于地球自身的灾害,火山、地震什么的,我们还真的没有什么办法制止。更有许多灾害和危险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环境的污染、工业废物和有害的化学、生物物质都不可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们发展技术本来是想从中受益,但结果却是我们不得不同时承受自己一切成果所造成的恶果。难怪很多科学家开始怀疑并不断提出忠告:我们自己是不是什么地方错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