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动物实验兆示克隆人无出路

方洪


【正见网2002年09月17日】

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们发现通过克隆产生的动物有一些普遍的异常,如肥胖、贫血、肝脏衰竭和早年夭折。而很多科学家们认为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鲁道夫・杰尼施在内的很多科学家们还认为,早期的克隆动物虽然表面上看上去与正常动物没有什么不同,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动物真的“正常”。

鲁道夫・杰尼施领导的小组对出生的克隆动物进行了研究。他们对上万种基因在正常动物和克隆动物细胞内的表达情况作了对比。发现有4%的基因表达不正常,这就意味着有几百个基因的表达有问题。通常情况下,少数关键基因的异常表达就可能导致癌症或其他疾病。几百个基因表达异常绝不是小数目,这些基因的表达超过正常量的两倍,或低于50%。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九月九日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PNAS online version)。

“这一结果给我们提供了科学依据。”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汉斯・薛勒说,“以前我们还只是以少数基因的情况为依据,来质疑克隆动物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在看来有几百个基因在名单上。这还是那些能够出生的“成功克隆”,更多的克隆动物根本不可能生出来 --“你甚至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基因出了问题。”薛勒说。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不能用克隆技术来克隆人类,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人类应全面禁止克隆人的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