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中部欧洲洪水过后面临严重污染

奚珏


【正见网2002年08月31日】

据八月二十九日第418期《自然》杂志报道,欧洲中部今夏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区包括德国和捷克共和国,正在面临洪水之后的余灾:污染。洪水过后的泥泞地里过氧化物、汞以及细菌将带来危害。现在科学家们正在严密地监测有毒物质以及疾病暴发的可能性。

报道说,一个最主要的污染源是位于捷克的一个化学工厂,这个工厂在洪水中完全被淹没直至上个星期,工厂里有数个废用的大楼被过氧化物污染,这些过氧化物曾经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被用来加工成脱叶剂,现在这个工厂生产含氯的化学物质,并且也储存汞。

德国和捷克的环境部长都表示要保证河流中的毒素被稀释在威胁的水平以下,他们说在工厂的附近地区初步抽查的结果没有显示骇人的结果。但是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位化学家Manuel Fernandez说,工厂中60年代使用过的废楼在洪水到来时没有得到很好地保护,捷克的警察阻止他的同事去工厂附近取样,政府在蓄意压低污染的程度。尽管在河流300公里下游的水样没有显示有毒的迹象,但是研究人员们说污染的水流可能尚没有到达这个下游地区,而且水样中含砷量以及含铅量都大幅度增高。研究人员说,这次洪水还冲掉了几家排泄物处理厂,水中还有很多的动物尸体,另外埋在河床下的有毒物质也被搅动。

此外,洪水还可能传播致病细菌比如沙门氏杆菌,现在上万的布拉格以及德累斯顿居民都接受了甲型肝炎疫苗的注射,因为大便等分泌物被洪水带到各地,甲肝病毒就是通过粪口传播。


新闻来源

Quirin Schiermeier (2002) Central Europe braced for tide of pollution in flood aftermath Nature 418, 9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