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发妹的传说 (多图)

清心


【正见网2002年08月31日】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女孩和她的妈妈住在一座大山的附近。因为她有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所以远近的人们都叫她长发妹。长发妹和人们都勤劳的耕作着,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

可是好景不长,这一年的春天,所有的龙王都拒绝打开天门降雨给人间,太阳把大地都给晒干了。田里新种的秧苗都快要干死了。附近的水源全都干涸了。没有别的办法长发妹和所有的村民就只得每天跋涉很远去山的另一面挑水。

这一天,长发妹小心翼翼地提着水桶生怕洒出一滴水来,因为这水实在来的太不易了。她先将水轻轻的洒给了秧苗一些,然后舀出些喂给她养的小猪们。然后她就到屋后的山上想去找些野菜来做晚饭,可是由于久旱无雨,往年一到春天就生机盎然的山上,现在连一点儿绿色的东西都看不见。长发妹只得向山的更高处爬去,希望能找到些能吃的植物。

当她爬到半山腰的时候,突然看到峭壁石缝处有一簇儿绿叶在闪动。长发妹高兴极了,连忙抓住绿叶用力往外一拔。啊!原来是只大萝卜!萝卜刚被拔出来,就从那个小洞中流出清澈的水来。长发妹一看,赶紧凑过去一连喝了好几大口。

“哇!好清凉!好甜的水呀!”长发妹又接连喝了几口才将嘴移开洞口。她的嘴刚一离开洞口,那个大萝卜就噌地从她手中跳出,重新将洞口给堵住了,就在这时,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长发妹被风吹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只见一个模样凶恶的山神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

就听那山神怒吼着:“你喝了我的山泉,发现了我的秘密。如果你告诉了别人,我就要你的命,让你死!现在我放你回去,你不许说出一个字!”

说完他就一挥衣袖消失在了乌云中。一阵旋风过后,长发妹发现她已经到了自己的家门前。

到了晚上,她为妈妈做好饭可自己却吃不下,她怎么也睡不着觉,山神的恐吓和威胁声始终在她耳边盘旋。她的脑海中总闪现着:清泉从山上流下滋润着干裂土地的美好画面。

“我知道泉水在哪儿,我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可我要是说了,山神就会杀了我,可我要不说人们就得渴死、饿死!唉!我该怎么办呢?”长发妹怎么也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主持人:小朋友们,你们也来帮长发妹想一想她该怎么办?如果你是长发妹,你会怎么做呢?

就这样长发妹整整忧愁了一夜。等到第二天,她那光亮美丽的长发一夜之间竟全都变成了白色,她那乌黑动人的大眼睛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她悲哀极了。

就这样一个月过去了,干旱仍旧持续着。人们再也找不到水和吃的了。长发妹心里难过极了,她日渐沉默憔悴起来。

她妈妈看到了长发妹的这些变化,心里很着急,就问她:“我的女儿啊!你这是怎么啦!”

长发妹没有回答母亲的问话。她不想让母亲替她难过,也和她一样伤心。

一天早上,当长发妹刚打开屋门,就看见一个老者跌倒在干燥的土地上,他的水桶翻倒在地。老人看到水撒到地上,悲痛地哭了起来:“我的水!我的水!”。长发妹看到这一切伤心极了。她暗暗下了决心,不管自己会怎么样,也不能让所有的人都渴死、饿死。她将老人扶起并对老者说:“我知道哪里有水源,跟我来。”

说着她就向村子跑去,边跑边呼喊着:“大家带上凿子和刀子跟我来,我找到了清泉!我找到了清泉!大家快跟我来!”人们听她这么一说,就都跟着她急切地来到了山上。长发妹将萝卜从岩壁上拔出并让人们把它剁碎。萝卜被人们用刀子剁得粉碎。清亮的泉水从洞口涌出。长发妹又叫人们把泄口拓宽。于是,人们用就凿子把洞口凿开,直到清泉奔泻而出。

人们欢呼起来,沉浸在得救的喜悦中。谁也没有听到雷声,也没有注意到长发妹忽然不见了。长发妹被山神吹到了一个阴森、恐怖的山洞里。

山神咆哮着:“我警告过你不许把我山泉的秘密告诉给任何人。你竟然敢违抗我的命令,我现在就要杀了你。”

长发妹没有被山神吓倒,她勇敢地答道:“你身为一方的山神,百姓在受苦受难,你不知道为百姓谋福、解难,反而自私自利,隐藏水源。我发现了水源告诉了人们,我是在救人,你却要杀我,你真愧对百姓;愧为一方神圣(人神)。

山神被气的“哇哇”怪叫。它冲长发妹怪吼着:“我要让你慢慢地死,我要让你痛苦的死去。我要让你躺在瀑布下冰冷的岩石上,让你发现的泉水激打在你的身上,永远冲刷着你的身体。”

长发妹觉得这太不公平了,可又没有办法。她对山神说:我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我不后悔,因为我没有错。不过你得让我回去,让我和母亲见最后一面。

山神同意了:“你可以回去,不过你明天必须回来,不然的话,我就杀死所有的人。”说完他再一次挥动他的衣袖,于是长发妹又回到了家门前。

她抬头望去,只见清泉已经变成了瀑布,从山上倾泄而下流入田间。人们有的欢快的喝着水、有的忙碌的灌溉着田地。长发妹心里感到无限的欣慰。她并没有告诉母亲她将面临的命运。她只是跟母亲说山泉是多么的美丽和壮观。最后她说:“妈妈,我要离开一段时间,您要好好照顾自己,女儿不能在您身边尽孝道了。”

主持人:第二天,长发妹含泪与母亲拥抱告别后,朝山的方向走去。当她走过菩提树的时候听到有人叫她。长发妹回头一看原来是一白须白发的老者。

老者对长发妹说:“孩子,不用怕!我会救你的。这都是天意,那神若是败坏了,不配当神的话,自会有它应得的下场。上天会惩罚它、清除它的。无论怎么样,都应该作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这是天理,任谁也不能改变;也无法改变。”

老者说完,搬起了身边的一尊石像。长发妹一瞧:“呀!这石像怎么看上去跟我一模一样哪!只是没有头发。”

老者微笑着说道:“我将石像放在悬崖上代替你,山神就会以为石像是你,也就不会再找你的麻烦了。只是我还需要把你的头发安在石像上,它才会更像你,这样就能瞒过山神了” 

长发妹欣然同意了。于是老者将手在长发妹的头上绕了三下,长发妹的头发就飞到了石像的头上。当头发刚一触及到石像的头时,就开始生根并且长啊!长啊!直到头发触到了地面。老者告诉长发妹:

你先在这里等着,到安全的时候你再离开。说完就和石像一起消失不见了。老者把石像面朝下的摆放在半山腰的峭壁上,瀑布的急流正好冲刷着它的身体,并混合着白色的长发。这样一来谁也分不清哪是长发;哪是流水啦!

长发妹正倚靠着菩提树,想着老者说的话。忽然觉得头上有些发痒。她一模,感觉头上象是长出了些绒毛。不一会,竟长出了满头的秀发。她高兴极了,连忙将头发拿到胸前。呀!她的头发又变成了漆黑的长发。一阵微风吹过,她那乌黑发亮的长发随风飘动着,就象天然的斗篷一样在空中飞舞着。

她耳边忽然传来了飘渺的声音:“长发女孩,山神不会再找你了,你现在安全啦!回家去吧!”

于是长发妹回到了家中和人们一起又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当今天,太阳持续地干旱着大地而龙王又拒绝打开天门降雨给秧苗和人们。山旁居住的人们再也不会感到绝望。因为他们有“白发瀑布”滋润他们的田地和秧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