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话“粗心”



【正见网2002年08月20日】

一直没有重视自己“粗心”的毛病,而且还常常把它作为一个没有做好事的借口。考试常常因粗心没考好时,就会说,“又不是我不会”,言外之意,我不是因为“笨”才没有做好的。

直至修炼了,发现自己在修炼上常常“一错再错”,感觉到要改正自己的错误是那样的难。于是,开始问自己,“粗心”到底是什么?

师父在《转法轮》的“主意识要强”中讲到,“人活着就得思考。由于人迷于常人之中,时常在思想中产生一种为了名、利、色、气等而发出的意念,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强大的思想业力。”

回头看看自己犯过的错,慢慢地发现了这种思想业力扮演的角色,它强烈到麻痹了自己的主意识,麻痹到连自己的错误都不会去重视。这也是自己粗心的原因。

同时,任何物质有生命,这种思想业力也不例外。记得一次半夜醒来,突然发现,大脑中正在编写着一个故事。那一刻,主意识很清醒,清楚地知道那绝对不是自己。那时,也更清楚了,当人的主意识不强时,这种思想业力以及人的观念将会如何去控制人的大脑。

要想不“粗心”,不“大意”,首先保持正念,时时刻刻告诫自己是个炼功人。有不好的思想念头出现时,就去清理它,特别是在正法期间,那些毕竟是很低的很粗糙的物质。更重要的当然是学好法,改变自己。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91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