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南极洲冰面融化的速度比人们想象的快

李予群


【正见网2002年07月27日】

南极洲的冰面一旦融化将成为气候变化的主导者,科学家们正在仔细研究不同程度的南极洲冰面融化对人类的影响,最近美国科学发展联合会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其结果表明南极洲冰面的边缘处是对地球升温最脆弱的地方,而且南极冰面融化的速度比科学家估计的速度还要快。

科学家发现南极洲冰面的边缘已经超过冰面与陆地接触线,南极洲的冰面曾经有很大面积的浮冰与陆地相连,研究人员们考察了23处南极冰川,他们发现在冰面与陆地接触线附近的冰面融化的速度比科学家们先前预期的快两倍。尽管冰层已经游离于海面,这些浮冰的融化对海平面的增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它们的融化可能会引起更大范围的冰层断裂分离,或者是产生快速流动的冰川。

考察人员还发现南极冰面每年平均变薄四米,有些冰川甚至变薄40米。一位主要研究人员说:“我们很吃惊南极冰面融化的速度,因为文献里面从没有人报道南极融化的速度如此之快。” “海洋温度变暖,温暖的海水已经到达南极冰面之下,估计南极洲冰面融化将增加,这将产生一系列的影响。”

科学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发现海水温度升高了0.2˚C,这么大的变化已经足够使得南极洲的冰面快速融化。他们还认为冰面边缘的融化与南极冰层的总体稳定性紧密相关,在冰面边缘融化的地方,大冰层容易断裂流入海中。在这个研究中, 研究人员们采用了一种激光技术来检测南极冰面和冰川的各种指数。这个研究首次验证了南极冰面漂浮的冰块,主要元凶之一是变暖的海水。而海水变暖的元凶则是人类不断发展的工业导致的温室效应。

可以想象,如果人类再不节制对物质的欲望,不节制无限膨胀的消费和对大自然的破坏,人类面临的将不只是南极洲冰面不断融化的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