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的传说 (多图)

菲菲


【正见网2002年07月23日】

很久很久以前, 在遥远的太阳升起的地方,生活着一对鸳鸯。公鸳鸯有着一身华丽的羽毛。羽毛的颜色美丽极了,谁见了都会羡慕的。而母鸳鸯的羽毛暗淡许多,如果她藏在他们在树中做的窝里是不会被人发现的。因为她羽毛的颜色跟木头差不多。他们在树林中过着安逸幸福的生活。

这一天母鸳鸯生蛋了,她就在家(树洞)中孵蛋。公鸳鸯就到旁边的小湖里去找食物。

可是没有想到它被到树林中打猎的领主看到了。他在这里是出了名的贪婪成性。这个领主看到鸳鸯那五彩的羽毛就起了贪念,要把鸳鸯握为己有。他就吩咐手下把鸳鸯抓起来。

领主说: “你们去把湖里那只鸟给我抓起来。我要把他放到我的庄园里,天天供我观赏。” 领主的卫士们就立刻跳下马来去抓这可怜的鸳鸯。

领主的身边有位年轻正直的卫士长,他想劝说领主不要抓这可怜的鸳鸯:”长官(主人),这鸳鸯是野生的,你若把他带回庄园中,它会死掉的。”

可是领主并没有听进劝说。他说:“这土地上的一切都是我的,我想得到的谁能说不行。”

说罢他就命令卫士们用橡子撒在地上。引鸳鸯到跟前。这公鸳鸯忽然看到了橡子,就用嘴去衔,一点也没注意到前面的危险。他高兴极了,一心只想把这橡子带回去给母鸳鸯吃。正在这时一张网把他牢牢地罩住了。它想逃走,奋力拍打着翅膀,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鸳鸯被带回庄园装进了一只竹笼里。领主很得意他得到了一只漂亮的新宠物。为了炫耀,他请了远近所有的达官贵人来欣赏他的新宠物,那一身赛过世上最美丽的锦缎的羽毛。

可这只公鸳鸯被抓来以后,一心只惦念着母鸳鸯还在家中孵蛋没有吃的呢。而自己迟迟不归一定会让他担心的。就这样,公鸳鸯非常悲哀。几天过去了,公鸳鸯由于思念,饭也吃不下去,觉也睡不好,日渐憔悴起来,头也低垂下了。可爱的羽毛也失去了光泽,也不在鸣叫了。给它送吃的的善良侍女看到了这变化,心里难过极了。

这个领主是个喜新厌旧的家伙。他看到鸳鸯不再那么光彩美丽,就很生气。卫士长看到这个情况就又说:”我的主人,你既然已经不再喜欢这只鸳鸯,就把它放了吧,让它回到树林中生活。”

领主向来不听劝告,一意孤行,一听这话,更加生气。

领主说:”你是什么身份,你想命令我吗?我想做什么,用不着你来管。” 说着又命令手下:“去把这只鸟连这笼子统统给我扔出去,别让我再看到。谁要是敢放它,我绝不轻饶。”

就这样这只公鸳鸯被扔在了后院的一个杂乱的小角落里。那位善良的侍女看到这一切,实在不忍心让这可怜的鸳鸯就这样死去,于是她决定偷偷放了这鸳鸯。


于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她悄悄地溜进了小院,蹑手蹑脚的来到小竹笼旁边,生怕发出一点声音,若是让别人发现,告诉领主,她和鸳鸯就都完了。侍女轻轻地打开笼子的门,小心翼翼地将鸳鸯抱在怀中。因为这只鸳鸯虚弱极了,已经没用力气再飞了。于是侍女将它一直抱到树林里,这才把它放下,让它自己寻找回巢的路。

侍女轻轻地对它说:”可怜的鸳鸯啊!你去寻找你的家吧!以后要小心不要再被抓住了。”

鸳鸯似乎听懂了姑娘的话,向着姑娘深深低下头去,好象在鞠躬感谢一般。随即向树林深处走去,消失在夜色中。

过了几天,不知是谁告诉了领主,鸳鸯不见了。虽然领主差不多要把那只鸳鸯忘掉了,可一听这话,却勃然大怒。他认为有人敢违抗他的命令,这事非同小可。他觉得他的权势与威信受到了威胁,谁有这么大的胆子?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事。他马上想起了卫士长,因为卫士长多次提起要放鸳鸯,这早已让领主看不顺眼啦。领主很确定这事是卫士长干的。

他要让人知道他说话的权威性,于是他让人把卫士长叫来,冲卫士长吼道:“你竟敢违背我的命令,偷走了我的鸳鸯。你是我的臣仆,你怎么不按照我说的做?我要免去你卫士长的职位,我要惩罚你,让你做最粗最脏最累的活,成为这里最卑微的人。谁也不许理睬他,否则我杀了他。”

卫士长低下了头。他并不是因为恐惧和害怕,而是觉得自己曾经一直想放了鸳鸯的想法和实际去放鸳鸯的性质是一样的。在他诚实的头脑中是这样认为的。所以他没有说一句辩解的话,默认地接受了领主的惩罚。虽然他曾为领主英勇地战斗过,可是这一切早已被领主忘得干干净净。在卫士长的心里非常地替鸳鸯高兴,它终于逃脱了牢笼,获得了自由与新生。卫士长暗暗佩服偷放鸳鸯的人。同时也为着自己没有胆量放鸳鸯而感到羞愧。他真想知道是谁放了这个小生命,好当面谢谢他。当然他不会想到是一位善良美丽的姑娘做的。

就这样,卫士长被残暴的领主贬成最低微的仆人,成日干着最脏最累最苦的活,还经常被一些坏心眼的仆人,卫士欺侮,打骂。虽然那些人以前见了他都非常客气,甚至卑躬屈膝。卫士长面对这些落井下石的人,并不与他们计较。也没有用武力去教训他们,尽管卫士长是那么的勇猛无敌。他只是默默地承受着,象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成日乐呵呵的。这一切都被那位善良的侍女看在了眼里,她心里非常的难过,她不想让卫士长替她受惩罚。

终于有一天,她有机会将她放走鸳鸯的事告诉了卫士长。她说:“那只鸳鸯是我放走的,受惩罚的应该是我而不是你。我要去告诉领主,让他处罚我,我不应该连累你。”

卫士长却露笑容的说:“啊!原来是你放了鸳鸯,你真勇敢善良,我真要好好地谢谢你。其实我也是一直想放掉那只鸳鸯,只是缺乏胆量,你做的事也正是我想做的。我已经吃了苦,又何必再让你一起吃苦呢!就算你去告诉领主,他也不会放过我的,他怎么可能让众人知道他错罚了好人,他是不会承认自己犯错了,还会把你说成是我的同谋,一起定罪的。我看就让我一个人来受这个罪吧!你可不要再跟人说是你放的鸳鸯啦,现在这样不也挺好的。”

侍女听了这番话,别提有多感动了。她含着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可他们的话却让别人偷听到了,并告诉了领主。领主勃然大怒,命人将他们二人带来。

领主吼到:“你们两个竟敢公开违抗我的命令,合谋偷放了我的鸳鸯。我已经很仁慈了,没有杀死你们。现在你们又公然在众人面前不听从我的吩咐,互相来往,我不会再让你们在这里让我丢脸啦。我要判你们死刑,我要让人们知道,我说的话就是法律,没人可以违背。”

于是领主就吩咐手下: “将他们推出去杀了。” 正在这时,来了两位衣着华丽的使者。他们自称是国王派来的使者,他们带来了国王的命令。其中一使者说:“我们奉国王命令,因为国王近来开始信奉佛主,佛家不主张杀生,国王出于慈悲心肠,准备大赦天下。凡各领地,有被判死刑者,均交由使者释放,好让百姓感谢国王的恩典。”

领主听罢,气愤异常。可是看到威严的使者,又不敢抗拒国王的命令,因为他是很怕死的。只好咬着牙,恨恨地将刚被他判死刑的卫士长和侍女交给了使者。

就这样,卫士长和侍女跟着两位使者。这一天,来到了森林里天已经黑了。两人又累又饿,突然在森林深处出现了一座湖,湖边上竟然有一座小木屋。他们来到小屋,发现里面没有一个人,可是小屋很整洁。床上有铺好的被褥,桌上有丰盛的菜肴。在火炉旁还有一个大的沐浴盆,里面装了热气腾腾的洗澡水。这些都好象是主人准备好了的。可是怎么没有人呢?使者出现在他们面前,告诉他们:“两位恩人,你们曾经救过我的命。为报答你们的大恩大德,我们特地扮作使者来搭救两位。这里已为你们准备好了一切,以后你们就住在这里吧,我们会来看你们的。好!你们先洗个热水澡,吃了饭好好地休息一下,我们先走啦。”

没等两人说话,使者们就消失不见了。卫士长和侍女都很疑惑,猜不透这两人究竟是谁。为什么会说是他们救了他呢?怎么也没想明白。由于路途的劳累,他们已经精疲力竭了,就舒舒服服洗了澡,美餐了一顿,上床睡觉了。也许是不用再听领主的指使了,两人睡得格外香甜。第二天早晨两人起来一看,原来这小木屋格外的精巧。门前有整洁的小径,屋旁种满了鲜花,真是美极了,鸟儿还在林中歌唱,仿佛到了世外桃源。可是他们找遍了屋前屋后,就是不见使者的踪影。他们一想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这地方又这么美,就决定住下来。这样,他们就在森林里安了家。善良美丽的侍女和正直勇敢的卫士长,他们渐渐地相爱了,在森林的小木屋里,他们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在他们小木屋旁的湖里,经常会出现一对鸳鸯,母的羽毛跟木头差不多,而公的却有一身光彩华丽的羽毛。

  

那个残暴贪婪的领主,由于他一直欺压百姓,国王知道以后,就把他的官职免了,财产没收了。由于他什么都不会干,也不愿干,他现在变成一个很穷很穷,又没有权势的老百姓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