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替代治疗弊远大于利 临床试验被突然终止

李予群


【正见网2002年07月10日】

七月九日,美国各大电视台及报纸竞相报道了一条关系着千千万万妇女健康的新闻:激素替代治疗因为给病人生命带来很大的危险而被终止。这条新闻震惊了医学界,也牵挂着成千上万的妇女的心。

据路透社报道,这个结论来自于一项很大的联邦范围的激素替代治疗临床试验,一万六千美国妇女参加了这项研究,研究绝经后的妇女服用雌激素和孕激素是否可以减少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以及减少心脏病和癌症的发生,试验中途终止的原因很简单:已经获得的数据表明,激素不但不能预防心脏病,而且还增高了妇女患乳腺癌、中风以及血管阻塞疾病的危险。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妇女服用激素得不偿失。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原计划需要八年的时间,现在进行到第五年不得不终止,出于人道的考虑,如果再继续让这些妇女服用激素,将会给她们的生命带来很大的危险。联邦政府立即给一万六千名参加试验者寄信建议她们停止服用激素。

关于激素是给妇女带来福音还是更大的危险,医学界一直持有争论,在早先的研究中激素被发现可以缓解更年期妇女潮热、情绪波动以及夜汗的症状,更有报道说激素可以提高更年期妇女整体的健康水平,但是也有报道说服用激素会损伤心脏。所以研究人员们都在等待着这个最大的联邦范围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结果是:服用激素的妇女比服用安慰剂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比例增高26%,患心肌梗塞的比例增高29%,而患中风的比例增高达41%。当然研究人员发现服用激素的妇女患结肠癌和股骨颈骨折的比例稍低,但是研究人员和医学专家说服用激素得不偿失。不幸之中的万幸是:研究人员客观地发表了服用激素弊远大于利的事实。研究人员说:“没有想到服用激素成为导致更年期妇女心脏病的第一杀手。”

毫无疑问,人们对这种临床试验颇有微词,许多妇女成为风靡一时的激素替代治疗的牺牲品,说白了,六百万妇女就象实验动物一样被置于患心脏病、乳腺癌和中风的风险中,26%、29%、41%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人们不能不对科学界的唯申请资金、发表文章为上而置人的生命于其次的做法表示谴责。多少种药物被吹捧为灵丹妙药、万能药,其实根据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委员会报告,最好的药物只比安慰剂的效果高20%至30%。

是什么原因导致激素替代治疗如此盛行?很多妇女和妇产科医师发现更年期妇女服用激素后更年期综合症症状可以减轻,颜面上看上去年轻,所以雌激素被认为是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延缓衰老的灵丹妙药,殊不知这种人为的“年轻”是要付出代价的,这项由六百万妇女参加的大型研究揭示了这个代价:心脏病、乳腺癌和中风。

从古到今人们一直在寻求延年益寿之道,无论是帝王、平民还是修道人无一不想获得长生不老之术,如今这长生不老之术已经成为天方夜谭的代名词,经过多少年的变迁,人们终于将这个愿望寄托在科学上,可是在科学比古老年代“发达”的今天,疾病、天灾人祸不但没有比古时候减少,不信天、不信地的现代人反而还要承受额外的灾难:发达科学带来的灾难,污染、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滥用药物、误用药物,等等。

有人反驳说:不管怎样,人类的寿命延长了很多。是的,人类的寿命是延长了,但是这延长的寿命并不是让人随随便便地做高等的实验动物,也不是让堕落的灵魂借着这个延长的寿命穷奢极欲,而是为了让人利用这宝贵的时间早日踏上返本归真之路,这才是人类真正应该寻求的道。

参考文献

1. NBC Health News: Due to risks, hormone trial halted-Risks of hormone drugs outweigh benefits. July 9, 2002 (http://msnbc.com/news/777875.asp?0dm=C12NH)

2. CBS Health News: Red Flag On Hormone Replacement. July 9, 2002 (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2/07/09/health/main514513.shtml)

( WORD文件格式 | PDF文件格式 )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09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