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若小天体与地球相撞,人类来不及防备

何茗


【正见网2002年07月07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2002年6月6日消息,美国军事战略专家和空间科学家于2002年5月23-27日聚首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美国空间学会的2002年国际空间发展会议,共同探讨彗星和小行星可能引发的核大战危机。

出席会议的科罗拉多彼得森空军基地美国太空运作指挥中心副主任西蒙.沃尔登(Simon Worden)将军认为大质量的小行星撞击倒不是目前主要的问题,他担心的是那些质量很小的小行星。沃尔登将军说,比如几万年前一个直径仅50米的小行星撞击亚利桑那州的文斯楼(Winslow)市附近的地面,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洞;还有著名的西伯利亚通古斯爆炸,爆炸被认为是直径从50米到100米的小行星引起,强度相当于500万吨到一千万吨TNT当量的核爆炸。这些行星的撞击本身并不足以产生全球性的大灾难,但是对于住在方圆几十英里内人来说则有灭顶之灾。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小行星撞击引起的爆炸很象核爆炸。如果这些事件发生在一些敏感地区就会引发一场战争。

来自位于科罗拉多大石城的西南研究院行星科学家克拉克.卡普曼(Clark Chapman)强调了来自彗星的威胁。与小行星相比,彗星更加行踪诡秘,它们可以悄悄潜入我们的太阳系。卡普曼说,比如哈勒-勃普彗星1997年曾与地球擦肩而过,它的质量是引起恐龙毁灭的物体100倍。“它是一个庞然大物,在靠近地球的一年前才被发现。”卡普曼说,“如果它真与地球相撞,我们根本来不及防备。”

地质学家发现,在地球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这些灾难似乎是偶然的,但是历史上一些高度发达的史前文明的突然消失似乎告诉人们,天灾与人类的行为不无关系。人类要想趋吉避凶,真正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呢?


(参考文献: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astronomy/nss_asteroid_020606.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