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灭绝与人类道德危机

邱道


【正见网2002年05月30日】

据BBC 2002年5月21日消息,一份来自联合国环境总署(Unep)关于全球环境现状的报告再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这份在5月23日正式发表的报告指出,如果现状不加以改变的话,那么在三十年内,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将会面临灭绝。问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二是人们盲目,而又无知地把新物种引进并不属于它们的环境中来,从而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结构。这份报告给出的濒临灭绝的物种清单中有11000种动物,其中包括了1000种哺乳动物和八分之一的鸟类,还有超过5000种植物也同样面临灭绝。一些人们所熟悉的物种,比如黑犀牛,西伯利亚虎等等都在这份清单中。

在审视了过去三十年人类发展对环境带来的破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之后,联合国无不忧虑的声明,情况不但没有好转,而且在急速持续恶化着。人类对野生地区的持续入侵,雨林和沼泽的破坏,还有工业的冲击,无不极大地威胁着濒危生物的生存。

报告同时指出,如果各国政府能够简单地遵守在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第一次联合国全球环境峰会(RIO EARTH SUMMIT 1992)上所签署的条约,那么很多物种都不会陷入如此危险的境地。

一个深刻的例子是濒临灭绝的阿摩虎 (AMUR TIGER)。阿摩虎在远东俄国的生存环境,正在被当地疯狂的伐木业日益破坏着。在巨大的利益和贪婪的欲望的驱使下,当地的私人伐木业快速发展,而本来信誓旦旦说要保护当地自然环境的地区政府,却由于腐败而默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据BBC报道,当地政府的腐败已经达到了极其猖獗而没有任何限制的地步,以至于情况终于逐渐演变到了最坏的地步 --一家伐木公司准备修一条公路,直通最后一片没有被开采过的原始森林。这家公司声称,他们修路的目的是为了使森林消防队员能更快地到达火灾现场,而当地的居民却认为这家公司是为了能够砍伐更多的木材,从而带来每年上百万美元的巨额利益。在被称为“木材黑手党中心”的达尼尔称斯克(Dalnerechensk),一位国有森林护林员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告诉记者,当地警察的腐败是最根本的问题,他本人没有权力逮捕偷伐木材者,警察虽然有这个权力,但却不愿意这样做。

一份又一份关于环境恶化的报告不断地给人类示警,这份由权威机构Unep最新发表的报告更是明确地告诉了人们,环境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道德危机。如果人类依然执迷不悟,任由贪欲驱使道德继续堕落,那真正的大灾难就会开始。1992年联合国里约热内卢全球环境峰会(Rio Earth Summit )已经过去十年了,在今年夏天召开的第二次联合国全球环境峰会上,各国领袖及他们所代表的各国人民是否能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BBC 新闻
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ci/tech/newsid_2000000/2000325.stm
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ci/tech/newsid_1990000/1990928.s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