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南宋名臣王十朋知晓前世为僧



【正见网2017年05月21日】

王十朋(西元1112—1171年),字“龟龄”,号“梅溪”,谥号“忠文”,温州人,是南宋状元、名臣、诗人,著有《王梅溪文集》等传世。王十朋以名节闻名于世,刚直不阿,批评朝政,直言不讳,被称颂为真御史。朱熹曾将他与诸葛亮、杜甫、颜真卿、韩愈、范仲淹五君子相提并论。王十朋不仅一生清廉,品德高尚,而且学识渊博,诗文自有风格,凡眼前景物,常常感而成诗,大多是爱民忧民、寓含教育之作,“海内有志之士闻其名,诵其言,观其行,而得其人,无不敛衽心服”。《四库全书总目》评价说:“十朋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

这么一位有着历史贡献的人物,据记载他是北宋僧人严阇梨转世而来,此事在《乐邦遗稿》、《天台山志》、《台郡志》等古籍中均有记载。严阇梨,俗姓贾,字“伯威”,是王十朋的舅公,也就是他祖母的兄长,年少时出家,戒行严谨,后来成为一代高僧,而且多文才,善作诗文,曾经与苏东坡有过诗文往来,人多尊称为“严首座”。( 注:“阇梨”,读音shé lí,是梵语音译词的略称,意为高僧;“首座”指佛教寺庙中位居上座的僧人,地位次于方丈。)

王十朋出生那年的正月,他的祖父王格梦见严阇梨前来,手捧一大束花送给他,却又忽然不见了。而严阇梨就在这个月圆寂,王十朋的母亲万氏也恰好于这个月怀孕,时间非常的吻合。王十朋出生后长的眉毛浓重,目深神藏,不仅相貌与舅公严阇梨十分相似,而且聪明悟性也与严阇梨十分相像。他的表叔贾元达就说:“此子眉目类吾伯严阇梨,他日能文未可知也。”

因为以上这些原因,许多人都认为王十朋就是严阇梨转世再来。王十朋在《记人说前生事》一文当中说,自己小的时候,每当有家乡僧人见到他,都会说:“这个小孩儿是严伯威的后身”。虽然大家都这样说,但王十朋本人毕竟没有前生的记忆,一直有些怀疑,曾说:“或云予前生为严阇梨,因以戏云”。看来,最初他对于大家说他是严首座转世而来的说法并没有相信,只是当作戏言而已。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却彻底改变了他的看法。

一天,王十朋做了一个梦。在梦里,他来到一个地方,那里峰峦秀异,林木阴邃,并且有僧人在其中来往。王十朋所在的位置有一座石桥,桥上有一块石碑,他就走到石碑前看碑文。这时,有一个僧人对他说:“这是您前生所写”。王十朋追问僧人自己的前生是何人,僧人说:“是严首座”。

过了几年,王十朋来到石桥寺,寺中的僧人居然在他来之前做梦,梦到迎接严首座归来,结果第二天,王十朋便来到了寺院。王十朋在寺中游览,发现所见与几年前他梦中的情景完全一致。此时,王十朋才真正知道自己确实是严阇梨转世再来,所以他就写了一首诗,纪念此事:石桥未到已先知,入眼端如入梦时;僧唤我为严首座,前身曾写此桥碑。

王十朋从此对严阇梨深怀敬仰,并与佛门中人来往甚密,曾作诗句“令我名利心,一听浑欲休”表达他听闻佛理后不贪求名利的感悟。而且他本人也是这样做的:一世清廉,两袖清风,隆兴元年(西元1163年)辞官归故里,家有饥寒之号却不叹穷;夫人死在泉州任所,因路远无钱将灵柩及时运回家乡。他在《乞祠不允》诗里自述云:“臣家素贫贱,仰禄救啼饥”“况臣糟糠妻,盖棺将及期。旅榇犹未还,儿昼夜悲”,结果灵柩在泉州停放了二年。王十朋为官,关心黎民百姓,自己却是如此贫寒,实实在在的做到了不贪求钱财。

王十朋对自己前世为严首座之事,由怀疑到确信的过程,有力的证明了生命轮回真实不虚,元神才是自己的真实生命,无神论只是个错误的理论。而共产党的理论根源就是无神论,坏种子结不出好果实,根源错了,那么整个都错了,共产党的理论体系都是错的。再看看王十朋的事迹,令人敬佩之余也可发现他能如此清廉自守,与他明了前生,知晓轮回,信奉佛理不无关系。当今中国之所以道德败坏贪腐横行,许多人都不得不承认这与信仰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是谁毁灭了中国人的信仰呢?就是共产党在无神论等理论指导下,不断发动各种运动破坏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信仰,共产党就是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那么要想重建中国的文明与信仰,第一步要做的就是退出共产党的党团队组织,摆脱这个党,不与他同流合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