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尔朱洞



【正见网2017年07月28日】

尔朱洞是唐末五代年间的著名道士,字“通微”,自号“归元子”,成都人,当时人称其“尔朱先生”。尔朱洞少年时遇到一位真人传给他修道之法,以及一粒仙丹。少年尔朱洞当时就想吃下仙丹。真人对他说:“今若服,必死。若见浮石而后服之,则仙道成矣。”

尔朱洞从此按着师父传的修道之法勤修苦炼。他曾到四川蓬溪蓬山中的绝壁石洞和雅安金鸡关的一个石洞里苦修,后来又出山云游,时时饮酒吟诗。他有时住旅店,有人发现他睡下后,身体从榻上漂浮起来,触碰到大梁才停止往上飘;冬天有时就单衣睡在雪地之中,却一点事都没有。经常有这样种种的神迹,众人莫测其高深。

尔朱洞修到一定程度,想起真人赐他仙丹时所说的“若见浮石而后服之,则仙道成矣”这句话,开始找寻石头投到江河水中,看它是否浮起来。人们见了以为他疯了,就连一些原来很尊敬他的人也不理解他,许多人都聚在一起围观他、嘲笑他。然而面对世人的嘲弄、讥讽,他的信心却更加坚定了,一点也不生气,只是继续云游,到处找石头丢水里。

一天,他云游到了涪州(今重庆涪陵一带),来到江边往水里丢石头,无知者跟在他后面嘲笑他取乐。这时从江上驶来一艘小船,尔朱洞心有灵犀一点通,问驾船的老翁:您老贵姓?老翁答道:免贵姓石。尔朱洞瞬间想到:老翁姓石,驾船行于水面,不就是“浮石”吗?尔朱洞又问此地地名,老翁答:涪州。“涪”与“浮”二字读音相同,尔朱洞悟到真人师父所说的“若见浮石而后服之,则仙道成矣”就在今朝,于是取出珍藏的仙丹服下,在众人的注视中白日飞升而去。大家才知道原来那些嘲笑他的人才是真正的无知者。

历史上尔朱洞往水里丢石头,那可能是道家师父对他的特殊考验形式,的确常人是很难理解的,道家不讲究度众生嘛。其实,许多的修炼人在坚定修炼的路上,都遭遇过世人的不理解,反对,甚至是嘲笑侮辱,这时一定要坚定,不可动摇修炼的信心才有得道的希望。

资料来源:《五代史补》《仙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