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妒嫉心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4月23日】

妒嫉心是一颗修炼中最不容忽视的执着心之一,可是自己却把它忽视了十多年,还认为自己妒嫉心不严重。最近自己静下心来向内找执着的时候,才发现妒嫉心在自己身上时常表现出来,而且有时还非常严重。

记得几年前刚给大法网站写文章的时候,有时自己觉得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可是却没有发表。别人写的文章觉得并不怎么好,(自己认为)却发表了,自己心里就不平衡了,妒嫉的不行,甚至还对编辑产生了怨恨心,认为编辑水平有限,看不出文章的好坏。这种状态出现过多次,直到自己意识到了是自己的妒嫉心促成的,才逐渐转变过来。后来自己深挖妒嫉心的根源,发现自己写文章的基点不是为了证实法,不是为了揭露邪恶、救度众生,而是为了文章的发表,以此证实、显示自己的文章写得好,有才华有水平,这是一颗多强的求名的心啊!妒嫉心中隐藏着显示心、欢喜心、怨恨心、名利心、证实自我的心等等,这么多的执着心存于一身,我意识到了问题有多么严重!

妒嫉心还表现在对同修的妒嫉,曾经有位同修的文章在法会特刊上发表出来,当我打开明慧网特刊认出是同修的文章时,第一念不是为同修的文章被选中而高兴,而是在头脑中有一种不是滋味儿的感觉。我仔细的看了两遍同修的文章,才为同修能够真修实修的事迹由衷的感叹,认识到自己和同修相比真是差距大了。后来我向内找自己的心,为什么会有不是滋味儿的感觉?发现仍然是妒嫉心在作怪,认为自己比同修会写文章,却没有发表,同修不怎么会写文章却发表了,从而心里不是滋味儿。孰不知文章是修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你修的不好,怎么会写出好文章?自己的文章为什么没有发表?是自己没修好啊!

几年前我在同修办的一个厂子打工时,厂长是聘请的一位女性,月薪五千元。该人感觉属常人中那种能说会道的,每天晚来早走的,有什么事儿就打电话让我办。业务中几次冤枉了我,开始想着自己是修炼人,不能跟常人一般见识,就在心里强忍着。最后实在忍不下去了,和老板(同修)提出辞职不干了。这件事过后非常后悔,修炼中哪有偶然的事?矛盾中本来是让我提高的,我却把矛盾推开了,失去了一次往上升华的机缘。事后我向内找自己,是我对厂长产生了妒嫉心,反而认为她冤枉了我,认为是她有妒嫉心,想把我挤走。按人的思维人的理来分析矛盾的原因,认为她妒嫉我,想把我挤走,这可能没有错。可是按高层次的理去衡量,就大错特错了,完全使事物走向了反面。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让我时刻绷紧自己是修炼人这根弦,遇到矛盾首先要无条件的找自己,看看自己错在哪里。如果做到了才是修炼人,做不到就与常人没有什么区别。否则,会造成常人对大法形成不好的影响,反而毁了常人,这是最严重的。

细想下去妒嫉心在我身上的表现太多了,有时一思一念中都透着妒嫉心在里面。现在我清楚了它背后的根源就是名利心,是那个自私自我的本性。这时我又想起了师父在《警言》中那句法:“你们不想改变人的状态,从理性上也升华到对大法的真正认识,你们就将失去机会。你们不改变常人那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你们就退不掉人的表面这层壳,就无法圆满。” (《精進要旨》〈警言〉)师父还说:“妒嫉心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它直接牵扯到我们能不能够修圆满的问题。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炼的一切心都变的很脆弱。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 (《转法轮》)我理解了师父为什么在《转法轮》中专门拿出一节讲妒嫉心,而且在《转法轮》中多次谈到妒嫉心。我个人体悟,因为这是人修炼中最普遍、最顽固、最难以修掉的一颗心啊,非同一般,要想修炼上去,就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一点粗浅体会,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