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禅”背后隐藏的执着

金风


【正见网2017年04月20日】

口头禅原指有的禅宗和尚只空谈禅理而不实修,也指借用禅宗常用语作为谈话的点缀。现在把个人的习惯用语叫做口头禅。本文从大法修炼的角度仅探讨最后一种口头禅。

每个人由于性格不同、遭遇不同、环境不同、观念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等等,形成的口头禅也不同。从一个人的口头禅可以看出他的相关执着。以下试举几例:

一.“我好可怜”

有位老同修经常讲她小时候怎么苦,父母不疼爱她;长大后嫁错了人,婆婆、丈夫欺负她;现在孩子、儿媳对她也不好;自己又没工作;别人如何如何过的好……还经常爱说一句“我好可怜”。师父在《转法轮》中讲:“他用常人的标准去看待高层次上的事情,那哪能行?所以往往就出现这样的问题,把生活中的苦当作对自己的不公,有许多人垮垮往下掉。”同修,要深思啊!说自己可怜是希望别人同情自己,其基点是求得人中的所谓幸福,这是一种情的表现。

作为一个大法弟子,我们要用正法理来看问题:师父从亿万人中选中了我,这是多么荣幸啊!我们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与师父同在一世,助师正法,这可是宇宙第一荣耀呀!吃苦不是为铺回天的路吗?怎么还说“可怜”呢?应该说:“我好荣幸!”

二.“你听我说”

两人或几人谈话时,有同修爱说“你听我说”。这种口头禅其实是一种党文化的体现,说此话者往往在执着自我,强调自我,有时候还伴有急躁情绪、争斗心。
同修交流,应该语气平和,态度亲切,尊重别人,象一个修炼人的样子。与常人谈话也应该展现大法弟子的风采,不抢话、不强加,亲切平和的交流——这对世人的救度有帮助,而且我们的修为将影响后世,真得慎重啊!

三.说脏话

由于党文化的影响,我地有不少同修爱说脏话,部分男同修还很严重。特别在做事不顺利的时候,有人干扰的时候,生气的时候,脏话张口就来。话语中还带有怨恨心。有人说习惯了,自己都感觉不到。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也是党文化的一种,既破坏大法的形象,又影响世人得救。作为一名大法弟子,我们应该严格修口,不说脏话。修炼人应该“口吐莲花”。

同修们的口头禅还有一些,比如“无聊”“烦不烦”“差不多吧”“没劲”“没得味”“据说”“绝对”等等,深挖一下,其背后都有相应的执着在里面,都有我们该修的地方。

由于修炼层次有限,说的不对的地方敬请同修指正。希望同修们精進,不负师父慈悲苦度。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