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族”观念中走出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4月19日】

最近经历了一件刻骨铭心的事情:我不修炼的父亲,平时对大法很接受,也很愿意帮助我和母亲做一些大法的事情,可是最近一二年不知怎的却总想回老家,总觉得活得没啥希望,甚至想回到我爷的坟地那里等死。在这种心态下,他和我母亲的关系就闹得很僵。我和母亲不断地找自己的不足,可是成效不大。后来我母亲在一次做梦的时候,梦见很多过世的人从我家進出。醒来后一下子明白前几年我曾经为了找寻自己的家史而整理过我们四代人的家谱,里面就有很多是已经过世的人。而且有一位长辈因为什么事而上吊自杀,我爷爷五十多岁的时候也是成天忧郁,成天发愁,到了我父亲这一辈的人中也有此种情况。

家里有家谱和供祖先牌位形式上虽然有区别,但实质上很类似。都是“家族”的观念没有放下。

问题发现了,家谱就处理掉了。处理掉之后,父亲那种想死的心逐渐的也就缓解了,现在与我母亲相处的很好了。

在这里必须说清楚一点,以免引起普通读者误会:家族,是一个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民族或者种族,正因为有家族的观念,才会让一个社会保持相对的稳定和承袭。家族中的遗训等文化往往成为凝聚后世子孙的一种力量。做为常人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没什么可说的。

然而作为修炼人,除了做好自己在常人中所要扮演这个家族角色之外,是不应该局限于“家族”这个观念之中的。是本家族的人就很热情,不是本家族的人就很冷淡,那根本就不是修炼人的表现。

如果从轮回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话,那更容易看透了:今生是这个家族的,但在很多次轮回中不一定保证自己永远是这个家族的。是这个道理吧?也许也转生成别的家族的人。

作为修炼人而言是要打破“家族”这个局限和框框的。把我们的慈悲与善念变得更广义。无论天涯海角,无论哪个民族、哪个种族的人 ,无论对方什么阶层哪个家族的,我们都要把我们的慈悲带给对方。就算今生很陌生,但也许从前我们曾经是亲人!

因为我们生存在宇宙大法洪传人间这个伟大的时代,那么我们的心胸就应该敞的更开,更广,胸怀天下、胸怀苍宇、胸怀众生!让普天之下的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大法的慈悲与师父的伟大与佛恩浩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