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黄灿灿的金子,能耀其眼,难耀其心!”

慧勉


【正见网2017年04月10日】

元朝时期,有一位员外郎,名叫曹鉴,掌管着湖广地区官员的升迁任免大权,地位十分重要。不少官吏都想拉拢他,以求得晋升或调离贫穷落后的地区的机会。但曹鉴为政清廉,两袖清风,不论对谁都一律论功升迁,一视同仁。所以,有人想在他身上打主意,都以失败而告终。

曹鉴有个朋友,名叫顾渊白,在麻阳县当主簿。这个人碌碌庸庸,无所作为,因此多年没有升迁,就盘算着去找曹鉴当面谈谈。可是,他又恐怕好久没见过曹鉴了,人家会怎样对待自己呢?于是,他经过一番思谋之后,托人给曹鉴带去了一个小包裹,并附有一封信,信中尽叙怀念之情,还说为了给老朋友治失眠、心慌等病症,特托人去买了一点疗效很好的朱砂,以期老朋友药到病除,身心健康,更好地为朝廷效力。

曹鉴收到了信,看后十分感动,但当时他的病情不重,就没有拆包。半年之后,遇到了另一位朋友,患心脏病,曹鉴便想起了顾渊白送来朱砂一事,忙找出来鉴验。谁知找出包裹拆开一看,除了朱砂之外,还有三两黄金。黄灿灿的金子,十分耀眼。曹鉴明白了,这是顾渊白想借自己手中的职权,代为图谋升迁。他看着金子,连声叹息道:“渊白,你把我曹鉴当成什么人了?”

这时,曹鉴的侄子,告诉他说:“顾伯父已于上个月去世了。这件事无人知晓,也许是顾伯父对您的心意呢,您就留下吧!”曹鉴听了侄儿的话,严肃地说:“不是正遐来的东西,一丝一粟都不能贪!”

随后,曹鉴派人把顾渊白的儿子请来,说明原委,当面把金子退给了他。这件事很快便传颂开了。有人讲:“曹鉴这人,心如铁石。黄灿灿的金子,能耀其眼,难耀其心!”

(事据清代《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