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宰相王旦,只要清德

陆真


【正见网2017年04月05日】

宋朝王旦,历官参知政事、宰相。王旦身居高位,但平素穿戴用度,一律从简,十分朴素。

有一次,一个卖玉带的人,在他家门口叫卖。王旦的弟弟看过玉带后,觉得货色不错,便拿了一条玉带,进来给王旦看,想让兄长买下来。王旦觉察到弟弟的心意,便把玉带递给弟弟,让他系在腰上。王旦以为哥哥看中了这条玉带,想要自己系在腰上好好端详一下。于是高兴地系在腰上给哥哥看。王旦问弟弟:“现在,你还看得见玉带的漂亮吗?”

弟弟回答道:“玉带系在腰里,我当然看不见了。”王旦说:“既然如此,你带上这么条份量不轻的腰带,去希图看到别人对玉带的叫好捧场,难道不觉得累吗?”

弟弟无言以对。于是,他叫弟弟把玉带还给了那位卖货人。

王旦一生不置办田产、宅院,他经常对家里人说:“作为子孙后代,自当去奋斗自立,我又何必去置办田产、房宅。一旦置办了田产房宅,只能使子孙们为此争夺财产,干出不义之事来。”

宋真宗了解到王旦住的房子,十分简陋,打算拨出一笔经费,为他建造新宅。王旦知道后,立即推辞道:“我这所房子,是祖上传下来的,作为后辈,我怎能搬出去住,或妄加拆毁呢?”他婉言谢绝了宋真宗。

王旦担任宰相时,家中经常宾客满堂,但却没有一个人敢以私事,向他求情。凡是因私事前来拜见的人,王旦一律拒而不见。因而他享有清德的盛名。

王旦临死时,告诫子孙们说:“我王家享有清德的盛名,你们务必行为俭朴,保持门风,不准奢侈浪费。我死后,不许厚葬,棺材里不许随葬任何贵重的东西。”

此事不知怎么传到了皇帝耳朵里。宋真宗感慨,赞叹,随即亲自到王旦家中探视他的病情,见他家确实清贫。就赏赐给他白金5000两。

宋真宗走后,王旦上书请求皇帝收回赏赐,并让家人,将白金全部送回到官府。

有人讲:“王旦宰相,他不要玉带,不要新宅,不要白金......只要一个:清德!”

(事据《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