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3月27日】

李白:《江上吟》
木兰之枻沙棠舟, (枻读yi曳。船舷;短桨;或船柁)
玉箫金管坐两头。
美酒樽中置千斛, (斛读胡,容器名)
载妓随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黄鹤,
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词赋悬日月,
楚王台榭空山丘。
兴酣笔落摇五岳,
诗成笑傲凌沧洲。
功名富贵若长在,
汉水亦应西北流!

【今译】
木兰做的桨,沙棠木做的舟,
管弦乐队坐两头。
香洌的美酒几坛子,
带着歌伎在江心随意飘流。
仙人想飞去,正等待黄鹤,
海客清悠,身边伴随着白鸥。
屈原的词赋像日月千秋永照,
楚王的宫殿如今只见山丘。
诗兴大发,落笔震动了三山五岳,
诗写成了,江河湖海都低下头。
功名富贵若能够长久,
那汉水就会向西北倒流!

【注解】
仙人句:据《南齐书•州郡志》记载:传说仙人子安,曾乘黄鹤从武昌黄鹤楼前经过,楼即因此得名。

海客句:据《列子•黄帝篇》,有一人住在海边,很爱鸥鸟,每天早晨都到海边去,有成百的鸥鸟,飞集在他身旁。

屈平:即屈原,名平、字原,又名正则,字灵均,楚国伟大的爱国诗人。

楚王:指屈原时代的楚怀王、楚襄王。 台榭:指楚王曾游憩的章华台、阳云台等。

五岳:指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

【赏析】
这首诗,是诗人李白,在漫游吴越后,又回到湖北,游江夏时的作品。他虽然屡次向朝廷上书,都没有受到重视,但依然意气风发,对自己的文才充满自信,并表示出一种对功名利禄的蔑视,以楚王和屈原对比,实际是自比屈原。加之此时,诗人虽然“散金三十馀万”(见《上安州裴长史书》),囊中还是有几个钱的,同伴们也都是青春年少的恃才傲物之辈。

李白在此诗中,反映出一种既轻视功名利禄,又觉得机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东西。尾联二句:“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揭示出:人生在世,贪图功名富贵,是不牢不稳,非久非长的不实之务。

汉水不会向西流,功名富贵不长久:二者是一个道理!遂成千古警言。

那么,人生究竟如何是好呢?

李白在诗中,写得很清楚:“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当然是学道成仙為好!

诗人还有如下的描写:“屈平词赋悬日月(当忠臣、当文人:好!),楚王台榭空山丘(当昏王、当贪官:不怎么样!)兴酣笔落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能写出优秀作品而有益于世: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