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入定的一点体悟



【正见网2017年03月24日】

近日和同修交流打坐入定的情况,有一些体悟,写下来和同修们切磋,不当之处,诚请同修指正。

我得法之初就比较容易双盘,也比较容易入静,甚至在修炼前,就很容易入静。这得益于过去累世的修炼。但是后来发现,自己脑子里基本是空的,其实是睡过去了,所以打坐也没有起到应有的调整身体的作用,项目接的多了,还是会觉得很累。我警觉了,意识到自己是走了旧势力的安排,是副元神利用我的身体在修炼。

为了纠正过来,我就先从姿势着手。副元神修炼时,就必须尽量让身体舒服,主意识完全放松了,“他”才能修炼。弯腰塌背舒舒服服地坐在那里,其实是主意识不清醒的表现。所以我就注意尽量保持“颈正腰直”的姿势。

这个姿势要保持一个小时不变是很不容易的。师父在《转法轮》里说,“我们往往大周天将要通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状态,有人打坐时身体老往前倾。因为后背通的比较好,后背特别轻,前边感觉到沉了;有人往后仰,就是后背觉的沉,前边轻。如果你全部都通的很好,那么你会往起颠,觉的自己往起拔,有离地的感觉。”

我的理解是,弯腰塌背和前俯后仰,都是业力造成的,只有消掉这些业力,才能通大周天,身体自然会往起拔,才会轻松保持“颈正腰直”的姿势。所以我就尽量打消想坐舒服的念头,一旦固定好“腰直颈正”的姿势,就尽量不去动。但是闹心的感觉接踵而至,本来腿在一个小时内也不怎么痛,现在半个小时就又开始痛了,有时候还会痛得钻心。过去打坐舒服的那种感觉成为很大的一个诱惑,让我总是想放弃坐得笔直的状态,至少想稍稍转动一下身体。这种情况下,入静是完全不可能了,脑子里翻江倒海,什么事情都往出冒,有时候为了忽略那种闹心的状态,甚至主动去想一些别的事情,好打消对疼痛的注意力。这期间试过专心在音乐上,默背《论语》和《洪吟》,或努力压制这些念头,起一点作用,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师父在《大圆满法》里说,“法轮大法针对主意识修炼,要修炼者明明白白的修自己的心,放下一切执著,提高本人的心性。在大圆满法中炼功时不能恍惚,不能忘我,时时由主意识支配自己炼功。”

我的理解是,炼功的时候不能入静,一定是有各种执著心,各种业力的干扰,甚至是旧势力在干扰。不能入静,就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明明白白的修炼,清除各种执著心。所以一但脑海中出现什么事情,不随着它往下走,而是看是什么心造成自己放不下这件事情。找到这颗执著心,就对它说“我是大法弟子,这颗心不是我的,我不要”。保持这种很强的正念,一有念头进入脑海,就清除,慢慢的,就没有念头打进来,就自然静了下来。

在这过程中,身体保持不动也很重要。入定的“定”字就包含有不动的意思。身体稍微一动,可能就破坏或至少减弱了那种定的状态。痛的厉害时,人就会想要动一下。其实痛不是静不下来的主要原因,执著于痛,不能忍耐的心才是背后的原因。所以尽量不要去想痛,专注清除思想中的业力,专注保持身体不动,特别要提醒自己,痛是消除业力,是好事,再痛都是可以过去的,一个小时其实并不长,很快就过去了。

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坐得“腰直颈正”不再是难事了,端端正正的盘坐在那里,觉得神清气爽,非常舒服。后来我上班也不再用公司配备的舒服的皮椅,而是用硬板凳代替,或端坐或盘坐在电脑前,时刻保持“腰直颈正”的状态。在炼功中采用的那种清除思想中念头的方法,也尽量用在日常生活中,脑海中出现任何念头,都尽量先去判断一下,是否符合真善忍的法理,是,就去做,不是,就清除。时间长了,这种状态也会影响到打坐,入定就更快更容易了。痛也慢慢的减轻了,一切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修炼状态。

这过程中会有反复,好的那面隔开了,好象就又不会入定了。所以持之以恒的用心学法是非常重要的。学法修心,才是保证真正入定的基础。

个人体悟,层次有限,不当之处,恳请同修慈悲指正。感恩合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