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手握乾坤杀伐权,斩邪留正解民悬”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3月20日】

洪秀全:《述志诗》
手握乾坤杀伐权,
斩邪留正解民悬。
眼通西北江山外,
声振东南日月边。
展爪似嫌云路小,
腾身何怕汉程偏。
风雷鼓舞三千浪,
易象飞龙定在天。

【作者介绍】
洪秀全(1814—1864年),广东花县人,太平天国领袖。出身农家,曾当过私塾教师,屡考秀才不中。鸦片战争后,他深感清政府腐败,便向西方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843年,创立拜上帝会,宣传和组织革命。1851年1月,在广西金田村起义,建立太平天国,自称天王。1853年攻克南京,定都天京。1864年天京失陷,服毒自杀。

【注解】
乾坤:天地,这里指人间。杀伐权:生杀大权。
斩邪留正:斩除邪恶,扶植正义。邪:妖邪,指腐败了的满清政府。
解民悬:解除人民被倒悬的痛苦。
“眼通”二句:这两句以下,作者以龙自喻。 汉程:银河的河道。汉;天汉,银河。古代有“王者有道,则银河直如绳”的说法。这里反用其意,以“汉程偏”比喻腐败的清王朝无道。
易象:指《周易》乾卦九五爻辞中的“圣人”登基的征兆。这爻辞是:“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作者在这句诗中,是说,他一定能够推翻清朝的统治,取而代之。

【今译】
待我执掌了人间生杀大权,
定要斩除邪恶,扶持正义,解民倒悬。
通观万里江山以外,
声振于东南日月之边。
飞龙展爪,似嫌云路狭小,
腾身而起,何惧河汉斜偏。
风雷将使万物感奋啊,激起巨浪三千,
易象中的飞龙啊,定会腾身上天!

【赏析】
洪秀全的这首诗,见于《洪仁玕自述》一书,据称作于道光十七年(1837年)。当时作者到广州考秀才落第,回乡后精神颠狂,“一连四十多日,所言所行,都是打江山,杀妖魔的话。”这首诗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写成的。

诗的首联第1、2句,“手握乾坤杀伐权,斩邪留正解民悬”,明确表明其志在推翻满清的邪恶统治(斩邪),解除人民的痛苦。

颔联第3、4句 及以后的数句,皆以龙自喻。“眼通西北江山外,声振东南日月边”,意思是说:飞龙有高瞻远瞩之志,要放眼世界,干一番非凡的事业,以达到声威远播的目地。 颈联第5、6句,写飞龙的神威和气概:展爪飞翔还嫌云天过小;腾身而起,何惧清王朝凶残无道!这是革命者夺取天下的雄心的表白。 尾联第7、8句,“风雷鼓舞三千浪,易象飞龙定在天。”是说:飞龙决心以革命行动,掀起社会变革的浪潮,以达到夺取天下的目地。以飞龙登基,出自“天意”,来号召群众,目地显而易见。

全诗紧扣“述志”这一中心,抒发了革命的宏图大志,有拔山盖世的气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